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新闻动态
王乃学在开展人大代表进站编组履职、指导检查基层主题教育和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提高群众对人大代表工作满意度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30 08:49:00]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扶建邦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全区推进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部署会议精神,11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来到合浦县石康镇水车村,开展人大代表进站编组履职活动,并指导检查基层主题教育和督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调研“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与进站人大代表见面,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现场答复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建议。  

  在水车村,王乃学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村里的群众安全饮水普及率存在问题、建议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对人大代表发挥联系群众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民情沟通会上,王乃学指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这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因此,我们要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好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  

  王乃学强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的代表履职活动主题选得很好,各个代表也做了很多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梳理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分类办理。努力将这次调研、检查和民情沟通会的成果,转化成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转化成立法修改完善的意见,转化成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项目,不断提高群众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满意度。  

  王乃学要求,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优化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作为,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主动贴近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调研中,王乃学还到合浦县石康镇、常乐镇以及海城区高德街道办事处、驿马街道办事处,走访看望了吴纶堂、陈远富、康怡华等15户贫困户,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生活、脱贫满意度以及如何巩固好稳定收入等情况,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朝着实现小康目标努力。  

  王乃学强调,实践证明,实施产业脱贫仍然是精准脱贫的关键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跳出常规脱贫路子的思维,找准自己的定位,继续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下足功夫,强化脱贫攻坚实效。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盘活用好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等,结合本乡镇、本村的资源、特色与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通过就业带动、土地合作、收入分红等多种形式,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扶贫部门要传导压力,敢于曝光,扎实做好迎接脱贫攻坚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市委常委、秘书长彭鸣达,市扶贫开发和水库移民工作局负责人一同调研。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