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探讨
传承女子民兵连优良传统,加快海城高质量发展步伐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09 09:07:00] 来源:海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伟
[字体: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立足实际,坚持学习党史与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对海城区来说,就是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海城区改革发展史、学习地角女子民兵连奋斗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加快海城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地角女子民兵连的奋斗史,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海城区的缩影

  地角女民兵连是我们海城区和北海市精心打造的一个典型,是一个国字号的先进典型,也是党史教育的鲜活典型。女子民兵连“勇敢团结奋进奉献”的精神,其实与党的奋斗史是一脉相承,也是党的奋斗史在海城区的具体实践。感受特别深的是,女子民兵连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是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在今天新时代发展的大道上,会更加激励我们海城人一代接一代的奋进。

  上世纪60年代,北海地角勤劳勇敢的渔家姑娘们,挣脱传统束缚,响应党的号召,在男子出海的情况下,渔家姑娘们顶天立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组建了女子民兵连,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精神,保家卫国,奉献青春,地角的每一处山山水水、每一棵草草木木,见证了她们的奋斗足迹。她们始终继承和发扬民兵劳武结合的优良传统,崇尚无私奉献报祖国、建设家乡为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长年累月,守海为民,在军民联防、修建渔港、建设铁路、抢险救灾、文明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谱写了讲奉献讲作为的女民兵精神,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北部湾畔“铁姑娘”形象,成为一支“平时能苦作、战时能打仗”的巾帼英雄集体。

  二、传承女子民兵连优良传统,推动海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一)学习女民兵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全面提升工作作风建设。地角女民兵连历史光荣、传统厚重,是海城区宝贵的红色财富,半个多世纪过去,她们始终坚守服务大局、不计得失、心系群众的家国情怀,践行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基层一线忠于职守,平凡中永葆本色。我们要学习女民兵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当前开展的“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狠抓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克服“懒政”、“怠政”现象,杜绝推诿、拖沓行为,始终把心系群众、艰苦奋斗作为改变作风、推进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弘扬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激发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讲服务讲贡献,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推动海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女民兵连善谋善为、把事干成,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全力推动“三个争先行”,打开海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纵观地角女民兵连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北部湾畔“铁姑娘”形象贯穿其中,地角女兵连及其成员先后多次获评国家、自治区、地市及广州军区、广西军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众多报刊多次报道,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女民兵连善谋善为、把事干成,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增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主动担起主城区的职责使命,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局良好。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要带头落实区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重点推动“三个争先行”,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频,与人民同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

  一是推动在构建新经济体系上争先行。支持督促构建起“以海洋经济为根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致力于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新经济产业集群,依托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互联网+、大数据、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为重点,研究完善系列政策,加大对重点服务业企业和项目的扶持力度,推动产业越做越大。盘活闲置土地和楼宇、建设物流中心和基金小镇,打造北部湾经济区最活跃的中央商务区。二是推动提升在城市品质上争先行。树立“全域共建品质立区”的理念,以“双创”为抓手,实施城市管理精细化,对全域城乡进行风貌特色改造。加大“三无”小区整治力度,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探索以街道为主导的小区物业管理模式,推行长效小区管理机制。着重做好老街、北部海岸和铁路沿线“一街、一岸、一线”风貌改造工作。围绕廉州湾新城规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廉州湾新城建设,借势做好海城发展文章,打造最美丽海湾城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统一规划建设七星江水库湿地、龙头江水库湿地、后沟江水库湿地、垌尾红树林湿地、木案红树林湿地,加快推进带状公园建设,打造北岸亲海景观长廊,构筑人与自然融合的生态格局。加强文化建设,围绕当地特色文化、高德老街历史文化建设项目,开发赤西民俗文化旅游休闲村,建设高德带状铁路文化生态公园等人文项目,打造“北海新未来,高德不夜港”,提升新区文化品位,以历史文化、旅游、生态为主题,将廉州湾新区打造成北部湾地区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加快廉州湾新区特别是海景大道一带临海区域配套商住、休闲、科研、会所建设,不断完善金融、信息、物流、中介、政务等综合服务平台设施,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吸引人气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要素快速聚集。三是推动在社会治理上争先行。坚持“整合资源、集成应用、强化服务、融合发展”原则,依托集成改革综合指挥平台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转变。健全城市网络化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督促财政资金大幅度投入改善民生。精心做好每一项民生工作,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实。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