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探讨
扫黑除恶必须强化源头治理
—五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09 09:38:00]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黄礼伟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能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基础性保障,又能为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如果基层治理缺乏足够的政治指引、组织保障和社会支持,黑恶势力就可能乘虚而入。很多黑恶势力起于基层,长于村社,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息息相关。对此,市委书记王乃学明确要求,扫黑除恶斗争要强化源头治理,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要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彻底肃清基层组织中的歪风邪气。

 

  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首先要彻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

 

  要推进农村党建工作与专项斗争的深度融合,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特别是要选优配强居委村委党支部班子,发挥居委村委党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对软弱涣散的居委村委党组织,坚决采取调整、撤换、选派等方式,选优党支部书记,配强第一书记,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对认识不到位、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的,进行责任倒查并严肃追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肃清黑恶势力的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领导核心和先锋队,为肃清黑恶势力提供组织保证。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那么党员干部就是一个个扫黑除恶的尖兵。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成为群众主心骨。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管好自己和亲属,坚决不参与黑恶组织,坚决不从事涉黑涉恶行为,坚决不包庇黑恶势力,坚决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主动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先锋形象。

 

  要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乡村治理体系,加强社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加联排联调机制,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掌握本辖区人员的动态和社会治安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及时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要引导群众打消思想顾虑,积极支持配合摸底排查、公检法等机关调查取证等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资源富集村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实地进行重点整治。从根本上铲除操纵把持街道、社区、农村基层政权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