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探讨
扫黑除恶必须要有“打财断血”的狠手
六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08 09:17:00]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梁绍标
[字体: ]

捞取不义之财,是黑恶势力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根本动机。不义之财充裕,则是黑恶势力得以“坐大”乃至横行霸道的经济基础。扫黑除恶要向纵深推进,除了要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之外,更要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的狠手,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除恶务尽、斩草除根,让黑恶势力在珠乡大地无立锥之地。

    

经过一年来的强力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据《北海日报》报道,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3个55人,打掉涉恶团伙112个刑拘532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2起,涉案资产纷纷遭到查封、冻结、扣押。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可以说,北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关键性胜利,已进入“打财断血”、斩草除根的阶段。

    

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狠手具有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扫黑除恶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群众安全福祉、事关人心向背和政权稳固。要真正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后,团体对制度长久有真诚追寻,企业对市场稳定有高度渴求,人民对社会祥和有深切期盼。随着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如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彻底挖断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根基,已成为眼下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只有在这方面强力推进并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打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局面,才能步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阶段。不义之财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如不及时没收其涉黑涉恶资产,彻底断其“财源”,很容易出现“打而后生”问题。打蛇打七寸,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就必须对其施以“打财断血”的狠手,严防其“满血复活”。

    

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狠手具有紧迫性。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着如何加快纵深推进的问题。只有加快推进,才能彰显党和政府为民除害、除恶务尽坚定决心;只有加快推进,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只有加快推进,才能巩固专项斗争的胜利果实,向取得决战胜利迈进!在取得了关键性胜利的时刻,在尚未取得决战胜利之时,我们决不能松一口气,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心慈手软。此时此刻,我们要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振作精神,及时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的狠手,令黑恶势力失去卷土重来的资本,令“恶之花”随之失血枯萎。

    

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狠手是大战略。对黑恶势力施以“打财断血”的狠手,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的经济线索,对滋生黑恶势力的地区、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从根上断绝危害,彻底消除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首先,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继续推进线索摸排核查攻坚战,进一步强化组织调度,推动各地配强力量,健全完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机制,确保全部线索核查办结率、群众实名举报反馈率、查实涉嫌犯罪线索立案率全部达到100%,努力以线索突破带动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取得突破。其次,要加大协作力度。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住建、审计、银行等相关部门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明确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单位财产与个人财产的关系,确保准确查明涉案财产。要加大培训力度,让办案民警了解掌握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确保依法处置涉案资产。要加大综合施策力度,依法充分运用扣押、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捣毁黑恶势力经济命脉、摧毁其造血功能,为取得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