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探讨
扫黑除恶必须依法快审严判
——八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06 09:25:00]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廖德光
[字体: ]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4月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在我市召开的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动员部署会上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按照中央部署和自治区要求,破获了一批案件,抓获了一批嫌疑人,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各部门务必抓好完善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整改提升、补齐短板,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以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依法快审严判尤为必要。

   依法快审严判,是正义的呼声,是人心所向。黑恶势力犯罪以暴力为手段,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绑架抢劫、伤害暗杀、欺行霸市、强迫交易,将触角伸向每一个有利可图的领域和区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不快审严判不足以平民愤。

 依法快审严判,是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黑恶势力为求生存、求发迹,往往通过贿赂手段买通政府官员,对国家政权进行腐蚀、渗透,在政府部门建立起保护伞。甚至在基层政权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些地方,他们通过威逼利诱,借换届选举之机,直接获得政治权力,寻衅滋事、鱼肉百姓,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从根本上动摇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依法快审严判,是彰显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决心的信号。黑恶势力危害一方,百姓“苦黑恶久矣”,依法快审严判,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增强了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依法快审严判,也向落网的和隐藏的黑恶势力发出一个强硬信号:任何黑恶势力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

  要依法快审严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公安、法院、检察院联席会议制度,消除执法分歧,统一办案认识,形成执法合力。

  要依法快审严判,必须强化团队建设,提升办案能力。黑恶势力犯罪时间长、涉及面广,公检法要为扫黑除恶配备最顶尖人才,机构要专门化,队伍要专业化,手段要法制化,不漏掉一个线索,打快打准打稳打重打狠,不放过一个犯罪分子。

  要依法快审严判,必须定性正确、打击到位。公安部刑侦局专家认为,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不力、不能做到有罪必罚,是导致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滋生壮大的重要原因。定性不准,不举一反三,就会放掉了同伙;证据收集不全,就会漏掉它罪,打击过轻;调解过滥,一赔了事,则导致黑恶犯罪分子赔偿后变本加厉。只有准确认定涉黑涉恶案件性质,才能将所有的罪行揭露,将所有黑恶成员绳之以法。

  黑恶势力犯罪被称为“世纪瘟疫”“国际社会的癌症”,联合国大会将其与贩毒和恐怖主义活动一并宣布为“世界三大犯罪灾难”。自古正邪不两立,历史告诉我们,对于黑恶势力,必须打早打小,快审严判,除恶务尽。

让依法快审严判,成为高悬在黑恶势力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