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8-08-22 03:27:00] 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作者:
[字体: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伍国辉带领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于20184月中旬,对北海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以下简称《律师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通过“看”“听”“谈”等多种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一是实地察看了广西启迪律师事务所和广西现城律师事务所,对律师执业环境、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重点了解;二是分别召开座谈会和汇报会,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海海事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贯彻实施《律师法》的情况汇报,以及各县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律师代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贯彻实施《律师法》的意见建议;三是执法检查组与相关职能部门就《律师法》贯彻执行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协调沟通。现将检查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贯彻实施律师法的基本情况 

1997年《律师法》实施以来,北海市各级司法执法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认真贯彻实施《律师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律师队伍逐步成为推动我市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总体上看,我市《律师法》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律师执业环境在逐步改善,律师执业水平有所提高,律师队伍的管理工作在不断加强,社会对律师的认同感明显提升。 

  ()律师行业发展稳定,律师职能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稳定发展,在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数量、业务数量、业务收入等方面均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共有30家(其中合伙律师事务所24家,个人律师事务所6家),公职律师办公室2家,执业律师263人(专职律师245人,兼职律师4人,法律援助律师3人,公职律师11人)。一是积极服务北海经济发展。发挥律师法律服务职能,以法律服务团、担任法律顾问等形式,为市县(区)两级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防范法律风险和维护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市已有81名律师,38名法律工作者担任34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覆盖率已达80%。二是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和监督工作。截止目前,有1名律师当选市及区两级人大代表和7名律师当选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进地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作用。此外,还有24名优秀律师列入市人民政府立法专家顾问库人选,3名律师担任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法监督员,1名律师担任北海市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律师担任珠城大讲坛——法治公益学堂主讲,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到乡镇、送法到贫困点等法律咨询活动,为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2017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33件,解答法律咨询8735人次。 

  ()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断完善,执业环境不断优化 

  从《律师法》实施以来至今,特别是两院三部出台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北海市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能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律师法》以及相关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保障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庭审权、听取律师意见等方面的执业权利。比如,为有效解决我市律师工作中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并通过由市政法委组织成立的北海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小组,加强了同政法各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海事法院积极探索试行律师调查令工作,为律师履行代理职责创新路径。近年来,共发出律师调查令21份,其中诉前财产保全案件律师调查令14份,案件审理过程中使用律师调查令7份,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因无法提供初步证据等产生的困难,得到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市检察机关加大律师接待场所建设,市、县区两级五个检察院均建设检务服务接待大厅,设置专门律师接待场所、配备相关设备,为律师执业创造良好条件。其中,市检察院建设500多平米检务服务接待大厅,设置专门律师接待室、律师阅卷室,购置高速扫描仪、复印机、打印机、触摸查询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等办公设备,确保律师接待场所和设备配备到位。市公安局推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机制改革,在办公场所设立律师接待场所,专人负责接待,充分保障律师了解有关情况、提出意见、提交材料等权利。 

  ()司法行政机关加强管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司法行政机关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中不断健全律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律师管理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指导。指导和监督律师协会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做到对律师队伍的行业管理与行政管理双结合。二是律师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认真开展“百日攻坚”大行动,重点抓好律师协会党支部改建律协党总支的成立选举工作,截止201711月顺利完成律师协会党总支、律师协会联合党支部和5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选举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五查五整顿”工作专项督查和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入落实律师谈话制度,出台了《北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的约谈制度(试行)》,教育广大律师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执业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律师队伍诚信体系建设,树立律师队伍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律师教育培训,提高执业水平。组织律师参加各种大型业务专题培训、律师西部论坛、专家讲师团培训班、高级研修班、涉外法律律师培训班、选派青年律师赴新加坡学习等。 

  ()律师协会发挥自律管理职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律师协会作为律师的自律性组织,在维护行业权益、指导业务发展、促进行业建设上肩负重要职责。近年来,市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的指导监督下,坚持维权、惩戒两手都要硬、都要抓的方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一是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快速响应律师执业中的困难和意见,通过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推动市各执法司法机关出台一系列保障律师参与诉讼的制度规定。比如针对部分看守所会见难、法院停车难、安检律师公文包等问题,经协调,所反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二是加强投诉处理和惩戒工作,引导规范执业。市律师协会于20173月成立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和惩戒中心,并配备足额工作人员,设定受理、查处投诉案件的工作流程和制定相应了相关工作制度。成立至今,共收到投诉案件14起(其中来信3起,来访5起,司法行政转办6起),投诉中心审查后不予受理4起,受理10起;经维权惩戒委员会审查后不予立案的7起,立案调查后作出通报批评处分1起,正在调查处理阶段2起,有效地监督律师执业行为和维护律师合法权益。三是严格实习管理考核制度,坚持把好行业入门关,于2017年共组织四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15名实习人员通过考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律师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律师法》实施已经20多年了,期间还经过了三次修订。但是从检查了解的情况看,很多部门和老百姓对《律师法》的了解还不多。大部分司法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已认识到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作用,但少数司法执法人员观念上仍有偏差,对律师制度和律师作用认识不足,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性质片面理解,对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持抵触情绪,认为会妨碍正常司法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二)律师执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会见难依然存在。主要是部分监管场所会见室少,不能及时满足律师会见的需要。如市第一看守所设置有10多个提审室,但仅有2个律师会见室,且提审室空闲时不能调剂作为会见室,造成排队会见时间较长。二是调查取证难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诉前保全和申请行政复议时,律师向行政机关和金融部门调取个人户籍、婚姻登记、银行账户财产、公司企业登记、房屋土地权属等方面信息时,由于对法律理解的不一致和客观上存在存在律师调查取证权和公民个人信息保障功能的矛盾,大部分行政部门往往以保护公民、法人信息和隐私为由不愿配合律师调查取证。三是知情权没有落实的情况依然存在。主要是个别办案单位没有及时告知程序变更的信息,影响律师办案,也不利于犯罪嫌疑人权益保障。此外,对律师提交的取保候审申请,个别部门不予答复也不说明理由。四是工作便利方面。个别看守所和法院由于紧邻公路,未设置停车位,存在停车难问题,对律师及时会见和按时开庭造成不便。 

  (三)律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个别律师利用会见之机将电话借给犯罪嫌疑人对外通话,甚至给犯罪嫌疑人传递纸条。二是个别律师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充当“生活律师”,只是为家属和在押人员带口信,根本不谈案情,以按次收费攫取利益,违背律师执业道德。三是个别律师与司法人员形成不正当关系。四是律师队伍发展缓慢,律师事务所规模小、档次不高、竞争力不强,高端、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短缺,与沿海开放城市地位极不相称。 

  (四)律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管理还不够到位,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律协的行业管理还不够完善。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宣传,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律师制度和贯彻《律师法》的重要性,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实施《律师法》是法治北海建设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司法机关、行政部门领导要重视律师工作,司法人员要认识到律师参与诉讼活动对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作用,形成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观念,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的规定,依法为律师执业提供保障,让律师充分发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 

  (二)加强协调沟通,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力度,健全和完善有司法机关、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律师协会和相关行政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协调会商,定期举行会议,研究重点问题,尽快形成共识,出台解决方案,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规定,通报律师违法违规执业的查处结果。 

  (三)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各级政府,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要加大监督力度,不断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律师协会要加强自律管理,认真学习贯彻《律师法》及协会章程,真正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和管理都不可偏废,建立健全律师诚信执业制度,完善诚信执业的评价、监督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促使广大律师恪守执业道德,规范执业。律师行业既要他律,也要自律,各律师事务所要严格按照《律师法》相关法规、规章要求,担当起对律师队伍直接管理的责任;要加强学习培训和考核交流机制,取长补短,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 

  (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执业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鼓励现有的有条件的律所做大做强,扩大规模,铸造品牌。培养、引进高端复合型律师人才,积极搭建全市律师行业内以及与区内外、国内外律师交流平台,促进律师不断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开拓海商海事和涉外诉讼等业务。针对小型律师事务所承接业务太杂、精力分散、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引导小型律所准确定位,专注某一专业领域纵深发展,走高、精、尖路线,以专业水平提高竞争能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