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有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8-03-02 10:24:00] 来源: 作者:
[字体: ]

  根据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昌达的领导下,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组织调研组于20179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深入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对<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处理情况的跟踪督办调研。调研组在实地察看牛尾岭水库、龙潭水厂、北郊水厂等现场后,在市人大2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一县三区政府及市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住建局、供水公司等相关单位的汇报,询问有关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92,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委托市环保局局长宋毅所作的《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市人民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各县区政府,市国土资源局、海洋与渔业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供水公司等单位对审议意见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并认真加以落实,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科学划定保护区,编制规划方案。 

  一是科学划定保护区。我市于2011年在市区和合浦县城划定六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均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为我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 

  二是编制规划方案。2017年以来,相继印发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整治审议意见的通知》和《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牛尾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湖海运河水生态补偿暂行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785号),并组织开展《北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和《北海市城区畜禽养殖发展规划》修编工作。 

  (二)开展污染源调查和水质监测,制订出台工作方案和文件。 

  一是开展水源地周边污染源调查。2012年以来,多次组织辖区政府、环境保护等部门对牛尾岭水库、洪潮江水库及禾塘、龙潭、南流江总江等水源地周边进行调查,掌握周边污染源情况。 

  二是加强水质监测。2012年起,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牛尾岭水库、洪潮江水库、禾塘、龙潭和湖海运河东岭段、南流江总江口等水源地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及时掌握我市市区水源地水质动态变化情况。 

  三是制订出台水源地保护工作方案和文件。相继出台一批与水资源和水源地保护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制订印发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水源保护工作任务和责任。 

  (三)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污染源整治工作。 

  一是下达整改通知。对所有畜禽养殖户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及《停止养殖通知书》,并完成了对养殖业主环境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合浦县政府及银海区政府对牛尾岭水库辖区内需搬迁的养殖场进行了费用评估,已基本完成搬迁整改费用评估前期工作。 

  二是清理拆除污染源。2012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和辖区政府拆除了牛尾岭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部分水产、畜禽养殖场,清理、打捞牛尾岭水库和湖海运河水面漂浮物,筹资建设牛尾岭水库副坝及孙东村赤西片排污渠工程,减轻了牛尾岭水库受污染的程度;完成了《北海市牛尾岭水库水质修复工程可研性报告》,牛尾岭水库修复(一期)工程目前正在推进中;整治龙潭地下水水源地污染隐患,共拆除高位池约8000平方米、填埋鱼塘3个共3100平方米、填封水井26眼、拆除违法建(构)房5间共2375平方米、清理供水走廊范围内违法林木共4000多平方米;完成对合浦县辖界内44座围截库汊违法筑坝的执法调查取证。 

  三是积极开展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按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建设要求,编制了《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规划》,设置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警示标志标牌;投入1960万元开展涠洲水源地保护一期工程建设;启动牛尾岭水库水源地水质修复工程,投入460万元建设一期试验工程;争取上级资金,建设了党江水厂水源地保护一、二期工程。 

  四是积极开展水源生态修复研究与实践。市水利局委托中科院南京湖泊研究所对牛尾岭水库水生态修复进行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果,编制完成了《牛尾岭水库水质修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建设水生态修复一期试验工程;开展洪潮江水库生态渔业养殖实践研究。 

  五是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区域合作。我市环境保护部门与玉林市和钦州市的环境保护部门签订了《联防联控跨市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合作机制》,初步建立了跨市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互通,提高应对跨市突发环境事件能力水平。近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也组织三市的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对跨市水体断面进行监测。 

  二、存在问题 

  (一)水源保护配套工作方案文件制定印发滞后。据了解,《牛尾岭水库和湖海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点源整治工作方案》、《北海市牛尾岭水库饮用水水源涵养林改造方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等工作方案文件,目前尚未正式印发实施,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缺乏强有力的指导。 

  (二)水源地污染整治进展缓慢。龙潭、牛尾岭水库、湖海运河东岭段水源地周边农民养殖习惯是历史形成的,水源保护区划定在后,要拆除或关闭其养殖场,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和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禾塘水源地位于市区建设用地范围内,周边存在分散养殖、垃圾堆放场、居民住房等污染源以及违章建筑等,23口井中有19口井没有划定保护区。牛尾岭水库、洪潮江水库、湖海运河东岭段水源地保护区内生活污水排放没有统一规划处理,生活垃圾没有统一转运处理,畜禽尸体、垃圾随意丢入水源现象时有发生。由于污染成因复杂,虽然市政府十分重视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辖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但总体推进缓慢,效果并不理想。 

  (三)饮用水水源污染持续加剧。我市饮用水水源污染程度较深、涉及面广、污染指标种类多。龙潭村地下水水源地受污染面超过40%,禾塘村地下水水源地受污染面超过70%,污染因子有氯化物、氨氮、铍、汞、放射性α等。而牛尾岭水库主要的污染物是氮和磷,其保护区内有养殖禽畜达22300头(只)以及大量鱼塘,规模较大的孙东村、湖海运河旱冲段的旱冲村养猪场以及孙东村西侧鱼塘,养殖产生的污染物直接排入牛尾岭水库水源保护区,年排放生活污水量约55850吨,年产生垃圾635吨;保护区现有农作物面积约14870亩,速生桉4410亩,年施用化肥达10437.5吨,年农业生产废水排放量约8380吨。 

  (四)生态补偿机制尚不完善。由于多数养殖污染源在保护区划分之前就已经存在,取缔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关系到许多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就业等民生问题,而我们又缺乏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责任和权益不对称,不能实现有效的疏堵结合,难以调动人民群众水源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饮用水供应形势日益严峻。目前我市主城区共有龙潭水厂、禾塘水厂、北郊水厂三座水厂,供水管网覆盖面积113平方公里,供水普及率为98%。三座供水厂共设计最大供水能力约为32m3/日,实际供水能力为19m3/日。从2006年到2017年,日平均供水量由10m3/日增加到18m3/日,最高日满负荷供水量达到22m3/日。2017年高峰期,供水缺口最大时达到了3m3/日,市政直接供水的用户3楼以上都出现了停水断水的状况,这是历年来最紧张的局面。而牛尾岭水库虽然规划作为主城区饮用水源,设计最大供水能力为每日30万立方米,但由于受到污染一直未能正式供水,洪潮江水库作为主城区第二备用水源又尚未完成相关建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突发性事件影响禾塘、龙潭、北郊水厂供水,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源整治工作,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中央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强化环保督查和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制。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水源地保护区污染整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力量强力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辖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职责任务落实;尽快印发水源保护和水源地污染整治相关配套工作方案文件,为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整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指导;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切实为开展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突出工作重点,尽快完成牛尾岭水库综合整治工作;强化对各水源地保护区内养殖场的清理,加快集中养殖小区建设;尽快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对保护区内的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集中处置。 

  (二)加快推进城市供水水源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推进市区供水水源污染整治和备用水源工程建设,确保市区供水安全。加快推进禾塘水源地替代井建设,实现水源地替代和水源保护区调整,加快实施北郊水厂(牛尾岭水库)取水口、制水工艺改造,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建设工作。重点建设牛尾岭水库、涠洲水库、洪潮江水库水资源保护工程,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评估与安全达标建设,确保饮用水水源的安全。加快输水管线工程建设,建设连通北海、合浦各水源地输水管线工程,解决远期供水问题,提高全市饮用水应急能力。 

(三)加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力度,完善水源地日常管理。按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进一步落实我市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隔离设施,对监控能力、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研究出台《北海市饮用水水资源地保护管理规定》,健全完善日常联合管理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责任落实,整合加强管理执法力量,规范管理执法行为,提高管理执法能力水平;加强与钦州、玉林市的沟通与协调,联合开展水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水资源环境违法行为常态化联合快速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地打击水资源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水资源环境安全。 

  (四)加强水源地生态修复保护,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及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机制。大力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全体市民保护水环境的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主动参与水环境整治保护工作;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投入专项资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保护水源和整治污染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水源地保护责任;研究出台水源地保护区内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及已经种植的速生桉树在4年内逐步完成清理和树种更新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工作。 

  (五)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启动地表水,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足量供应。严格限制地下水超采区域的开采总量、关闭自备水井,加快启用地表水,力争2018年实现我市城区饮用水水源结构由单一地下水调整为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抓紧推进涠洲水库和洪潮江水库水资源保护工程,保障涠洲岛旅游区用水,保障城市建成区备用水源安全。争取牛尾岭水库水源地2018年年底前能投入使用,保质保量为主城区供水;尽快完成禾塘村水源地替代和水源地保护区调整,确保牛尾岭水库水源地投入使用前主城区供水安全、足量。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