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8-28 04:26:00] 来源: 作者: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我委在常委会副主任洪伟东带领下,于今年3月-5月对我市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并组织到山东青岛、辽宁大连等市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对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洋渔业资源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多措并举,为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海洋渔业稳步发展。2016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10.6万吨,比增3.9%,总产值178.9亿元,比增5.17%。在稳定海洋捕捞产量的基础上,水产养殖产量逐年增加,2016年比2013年增长16.4%。
  主要工作和成效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规划。依据《渔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实施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海洋牧场发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等规划,逐步建立健全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机制。
  (二)坚持“疏、养、管、护”多措并举,加大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力度。一是大力扶持引导发展远海和远洋渔业。二是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调整养殖结构,创新养殖模式,推广生态养殖技术,发挥示范效应,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力度。采取日常执法、抓好伏季休渔制度落实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捕捞行为。四是抓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施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增加资源增殖放流,落实生态补尝机制。
  (三)加强宣传,提高渔民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意识。把宣传作为提升渔民守法意识的必要手段,拓展渔业资源保护法规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渔民群众的守法意识。
   二、主要问题
   我市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一)非法捕捞等破坏资源行为屡禁不止。部分渔民和从业人员渔业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意识仍比较淡薄,对渔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没有正确认识,为追求当前经济利益,铤而走险进行电毒炸鱼和高压水枪抽沙虫、使用违规网具及休渔期偷捕、捕捞幼鱼(苗)等违法捕捞行为且屡禁不止。
  (二)海洋环境资源制约日趋严重。一是电毒炸、高压水枪、鱼箔和围网等灭绝性非法捕捞与过度捕捞和偷采珊瑚等行为,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二是生产生活(包括浮动船坞等船舶)排放入海污染物总量增大,沿岸近海海洋环境污染严重。三是多业岸线资源竞争挤压及非法圈占海域滩涂等,近海及滩涂养殖资源锐减,不少养殖场所拆迁或关闭。以上多种人为因素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致使我市海洋渔业资源逐渐衰退,海参、沙虫、中华鲎和海龟等与一些鱼种减少甚至绝迹,传统的珍珠养殖业面临崩溃,严重制约海洋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执法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目前我市海洋渔业执法体制不完善,管理不顺。一是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分设,“多龙闹海”,难于形成合力。二是只在市本级和合浦县设置海洋渔业执法机构,市辖三区范围的执法监督工作由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履行,不利于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的开展。由于我市海岸线长,管辖海域面积大,渔船数量多,渔业从业人员多而杂,且非法捕捞和破坏资源的形式多样化,增加了执法和资源保护工作的难度。现阶段我市渔业执法机构总体装备和技术水平不高,手段不多,执法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加上市辖三区基层渔业执法机构的缺失,使执法监督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覆盖面大打折扣,打击海洋渔业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渔业资源工作没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三、几点建议
  (一)完善执法体制,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健全执法机构。在市辖三区建立海洋渔业执法机构。将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的铁山港等相应的大队下放辖区政府领导和管理,调整充实基层执法队伍,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和指导服务,提高执法监管效能。二是整合海洋和渔业等执法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形成合力。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四是提升执法装备和技术水平,利用高科技手段,努力提高海洋渔业执法队伍的执法监管能力。
  (二)严格执法,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电毒炸、高压水枪及违规网具和偷捕幼鱼(苗)等违法捕捞行为,严格执行休渔制度;清理整治“三无”船舶和浮动船坞及非法圈占海域滩涂行为;加强环保执法,实施海陆联动,严控污染物排放入海,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科学增殖放流,落实资源生态补偿机制,保护和努力修复我市近岸海洋生态环境。
  (三)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宣传力度。同时,提高渔业执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科学区划规划,优化海洋资源配置,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根据《广西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结合北海实际,科学修订和编制北海海洋功能区划和渔业资源保护规划,优化海洋经济结构,确保我市海洋经济协调发展。重点规划珍珠和沙虫等北海特产的养殖海域,保护南珠品牌,振兴南珠产业。抓好渔港码头以及渔船修造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优化海洋渔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远海和远洋渔业及特色水产养殖业,抓好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出口,积极拓展休闲渔业。加快建设广西北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发挥科技服务平台和产业示范基地作用,以科技创新提升现代渔业,为我市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海洋强市建设。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