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我市新建市直学校教学设施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6-28 04:24:00] 来源: 作者: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伍国辉为组长,谢安河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于5月中旬对我市新建市直学校教学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全市教育投入达130亿元,新增教育用地2600多亩。市直学校搬迁建设了北海中学、市中职校、市机关幼儿园等新校区,新建了市第二实验学校、北师大附中、北师大附中附属幼儿园、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学校,新增了市一中和市实验学校新校区,完善了新建学校和新校区教学设施建设,确保新建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正在建设市十一中、北京八中北海分校新校区等一批新学校。其中北海中学现有教学班71个,学生3965人,教职工248人,搬迁后新增教学班20个,学生837人,教职工28人。市中职校现有18个学科专业,学生6115人,教职工294人,搬迁后新增教学班44个,学生2760人,教职工96人。市机关幼儿园现有22个教学班(总园18个,分园4个),学生769人,教职工113人,搬迁后新增教学班12个,学生404人,教职工62人。市第二实验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学生1537人,教职工96人。北师大附中现有教学班24个,学生999人,教职工78人。北师大附中附属幼儿园现有教学班10个,学生382人,教职工32人。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现有教学班8个,学生314人,教职工40人。市一中现有84个教学班,学生4052人,教职工280人,扩区后新增教学班24个,学生463人,教职工16人。市实验学校现有61个教学班,学生2934人,教职工155人,扩区后新增教学班20个,学生662人,教职工33人。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市教育局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新建市直学校的建设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严格按“四定”要求,根据年度项目完成投资情况,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资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承担的建设工作事项如期推进。明确教育项目建设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组、一套具体方案”的要求,将进度细化到月,责任分解到人,合力推进工作。在推进前期工作过程中,根据新建学校的规模,制定优化方案,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严格完善报批报建程序,对每个环节同步推进,环环相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二)加强信息通报,及时解决问题。为了便于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市教育局建立并落实项目信息上报制度,实行“重点项目日日报、市直项目周周报,县区项目月月报”。负责具体项目的人员每天将项目进展情况和需要领导协调解决的问题,向局领导汇报,便于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及时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三)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依法管理。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先后制订《北海市教育局基本建设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大宗货物采购暂行办法》、《北海市教育局教育工程项目招标代理公司选定办法》等规范项目建设的管理办法,使教育项目建设管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等文件,认真贯彻上级党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行风建设,保证工作的透明度和廉洁性,力求做到严于律己,依法行政,防止出现“教育项目搞上去,干部队伍倒下来”现象。
   (四)加强协调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加强与市财政、发改、规划、住建等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报批报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相关科室联合组成督查组,负责对教育建设项目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每季度定期进行一次督查,不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重点督查,强化督促指导,跟踪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绩效考评要求,并形成督查情况报告报送局领导班子,下发各责任单位。对完成目标任务好、措施得力、群众满意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推诿扯皮,慵懒散拖,致使工作滞后或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三、存在问题
  1、新建学校教师公寓不足。新建学校普遍离市区较远来建设教师公寓,教职工上下班不方便,往返时间较长。尤其是在教职工晚自习和夜间值班交通安全问题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工程项目前期程序繁琐。目前正在建设的有市十一中、北京八中北海分校新校区等一批新学校,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报批报建程序较为繁琐,手续过多,影响了工程建设速度。
  3、北师大北海附中周边环境不佳。目前,北师大北海附中学校正门右侧有一新庙宇正在建设,封建迷信活动与学校营造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氛围相悖,对在校师生工作学习存在一定的影响,且不利于学校学风的建设。
  4、部分新建学校实验室不达标。部分新建学校存在物理、化学教学实验室不足,实验器材缺少的情况,无法满足学校的教学要求和科研任务。
  四、几点建议
  1、加大教师公寓建设力度。建议距离市区较远的新建学校在规划用地时,尽可能预留教师公寓用地,解决教职工上下班的后顾之忧,以及为引进人才解决临时住房困难问题,使其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2、简化项目前期工作程序。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简化项目前期报批报建手续,形成合力,加快推进项目的建设进程。
  3、加强北师大北海附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建议市政府尽快出面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核查该庙宇是否办理合法的报建及相关手续,及时处理乱搭乱建行为。
    4、加大对学校实验室的建设投入。建议加大对新建学校的教学实验室投入,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基本要求配足教学实验室,因材施教,努力提高学生科学实验的素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