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对外友好城市国际交流情况的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6-08-08 09:00:53] 来源: 作者:市人大外侨民宗委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工作安排,5月中旬,由外侨民宗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外侨民宗委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伟东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了我市对外友好城市国际交流情况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与各友好城市交流的基本情况
    (一)友好城市概况
    1987年3月,我市与美国塔尔萨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1对,对外友好交流城市13对。在近30年间,北海结交的国际友好城市一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外交战略,也为我市对外交往需求服务。不仅拓宽了我市对外交往的渠道,拓展了我市交流合作空间,还为我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对外宣传了北海,提升了我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进了与国际友好城市的友谊,了解了异国风土人情,拓展了北海发展思路,而且学习了国外城市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发达经济理念,还宣传了北海,让这些友好城市了解北海,加快了我市对外开放的新步伐;三是推进了我市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与各友好城市的交流情况
    1、美国塔尔萨市,1987年3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连续多年选送我市中学生绘画作品参加塔尔萨全球联合会协办的美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艺术竞赛”评选活动并多次获奖;组织北海市摄影家协会参加了塔尔萨2014国际友城摄影大赛,荣获特等奖等多个奖项。北海中学与塔尔萨市华盛顿高中自2002年入选“中美青少年交流项目”(广西唯一一对入选学校)以来,一直保持着高频率互访,几乎每年均互派学生进行访问,每次访学时间为三周左右。通过住家的形式互相了解当地文化与生活方式。但由于华盛顿高中具体负责人已于今年初离职,目前交流项目中断。
    2、日本八代市,1996年3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每年我市均与八代市商定下一年度两市交流内容,并交换年度友城交流项目确认书,据此能确保每年两市友好交流顺利进行。近五年间该市每年都有团组访问我市,除了政府高层代表团,还有中学生代表团、教育代表团等到我市访问,我市也多次派遣政府代表团、民间代表团访问该市。北航北海学院与八代熊本高专于2011年签订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北航北海学院定期派两名留学生到熊本高专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今年是两市结好二十周年,双方原已商议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如市民团访问、青少年交流等,但因4月18日的大地震,对方表示调整计划可能性比较大,待灾后工作正常后即与我方联系。
    3、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1997年10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近年来我市不仅有政府高层代表团出访黄金海岸市,还由友协组织市民代表团、商务局组织企业家代表团相继访问该市,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该市也两次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我市,其中2014年3月更是由市长亲自带队来访,通过举办投资推介会,建立两市商界之间的联系,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2013年,该市筹建中国城,邀请我市参与设计其中四座牌坊之一的和谐牌坊,于2015年开始动工建造,2016年春节期间完工,并于3月5日举行了揭幕仪式,林山青市长于4月底访问黄金海岸市。
    4、斐济苏瓦市, 1998年4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我市渔业公司曾和该市开展共建远洋渔业后勤设施项目洽谈,自2006年斐济政变后,我市已与对方失去联系。
    5、瑞士卢加诺市,2004年12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06年10月,我市作为卢加诺市政府的唯一邀请城市派团参加了“卢加诺国际旅游展览会”,当地媒体还专门对我市参展进行了报道。2010年5月,经卢加诺市市长推荐,瑞士VRWAY通讯公司到我市访问,同我市有关部门就该公司为我市作旅游宣传等事宜进行了商谈。2012、2013年,我市连续两年派代表团访问卢加诺,2015年我市曾计划派团访问该市,但对方因工作安排等原因回复不便接待。
    6、泰国合艾市,2005年10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10月,泰国南部地方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市。为加强两市交流合作,2015年11月,我市代表团到访合艾市,期间除对当地水产养殖进行实地考察外,还深入探讨了合作项目领域和方向。双方有意愿在远洋捕捞、珍贵鱼种养殖捕捞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7、加拿大勒杜克市和勒杜克县,2006年11月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2011年我市人大代表团曾访问勒杜克市和勒杜克县,开展友好交流。
    8、菲律宾普林塞萨港市,2007年4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11年菲律宾普林塞萨港市作为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魅力之城之一,专门派旅游局局长率两名官员到我市进行友好访问,与我市旅游局商讨合作意向。
    9、印尼三宝垄市,2008年10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09年7月,北海市副市长文政率团访问三宝垄市,双方就推动港口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磋商。同年,广西电视台国际部《连线东盟》摄制组赴三宝垄市进行拍摄,制作了一期反映我市与三宝垄市友城关系的电视节目。2015年10月25日,广西“一带一路手拉手”中国-东盟青年外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南宁举行,经联系,我市特邀三宝垄市政府选派一名代表作为嘉宾出席观摩演讲比赛。虽因三宝垄市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仍然体现了双方加强友好交流的意愿和诚意,为今后两市间的进一步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4月,林山青市长率团访问了三宝垄市。
    10、柬埔寨白马省,2010年8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12年7月白马省省长哈▪萨雷斯应我市邀请,率团出席了第七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时任自治区主席马彪和副主席林念修分别会见代表团,代表团参加了我市承办的泛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峰会,并访问我市,双方在洽谈珍珠养殖、水产养殖等方面建立了合作意向,2015年9月东盟博览会期间(19-20日),白马省省长肯·萨塔率团应我市邀请参加中国-东盟市长论坛。代表团一行五人于论坛结束后顺访我市,与市旅游局开展座谈,洽谈合作交流事宜,并与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洽谈年加工100万吨芒果的合作项目,12月双方将签约,并于2016年2月底试投产。访问期间还促成了冠德科技(北海)有限公司与白马省之间投资兴建七星级豪华酒店的项目意向。
    11、捷克亚布洛内茨市,2012年2月签订缔结为友好城市。2012年5月我市政府代表团及经贸代表团对该市进行回访,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体育交流与合作协议书。2013年我市政协代表团访问该市,巩固了双方之间的友谊。我市总商会与该市商会还在我市到访期间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二、我市对外友好城市在国际交流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友好城市交流现状
    从交流情况看,因国际形势和对方国内政治变化影响,目前我市缔结11对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可以划分为四类,一是比较正常稳定,往来交流基本不间断,如日本八代市、美国塔尔萨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二是保持往来,但频率较低,如柬埔寨白马省、泰国合艾市、印尼三宝垄市;三是仅仅能保持联系,如加拿大勒杜克市、捷克亚布洛内茨市;四是已无法联系或对方已无意联系,如斐济苏瓦市、菲律宾普林塞萨港市、瑞士卢加诺市,以及绝大部分友好交流城市。
    (二)存在问题
    1、受国际形势和对方国内政治变化影响。如斐济苏瓦市,就是国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使交流中断;菲律宾普林塞萨市即因为南海问题而中断交流。
    2、我市的经济、文化实力有限,影响到对外国际交流。如瑞士卢加诺市2004年和我市结好,2012年又和杭州市结好后即不再和我市开展交流活动。
    3、对外开展国际交流经费不足。我市财政只对政府的对外交往提供部分经费,而国际交流包括官方、半官方、非官方多种形式,还有经济、文化、教育、卫生、艺术等多个领域,都是服务于国家外交整体战略部署。此前多个友好城市提出的交流活动,都因为缺乏经费而放弃,如黄金海岸市举办的烹饪比赛、足球比赛,韩国群山市举办的体育比赛,卢加诺举办的商品展,亚布洛内茨举办的城市节日等等。而日本八代市曾多次组织学生、市民前来我市交流访问,其成功经验就是学生由财政全额承担,市民由财政予以补贴。
    4、忽略了对国际友好城市的宣传,忽视了民众之间的交往。目前我市虽然缔结了11个国际友好城市,13个对外友好交流城市,但民间交往极少,双方民众缺少互相了解。由于对友好城市宣传力度不够,市民不知道,干部不了解,有的领导也不清楚。对开展国际交流没有太大的动力,主要依靠教育系统的各个学校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民间机构则因自身实力不足,以及管理的原因,也没有参加国际交流的动力。而广大的市民有参与国际交流的愿望,却没有多少机会,也缺少必要的经费支持。
    三、对友好城市在国际交流的几点建议
    1、转变观念,增强务实性。国际友好城市是一个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其内容十分丰富。友好城市工作除了倡导和平,传递友谊外,还要通过这个平台促进友好城市之间的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我市不仅要在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加强与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还要扩大在经济、贸易、港口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要重视在物流、旅游、城建等方面的学习与借鉴,不仅要重视友好城市成功经验的“引进来”,还要重视我市有实力企业的“走出去”,要以项目、企业为依托,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到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发展,从而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
    2、扩大对外交流的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国际友好城市情况,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国际友好城市的优势、特点、风土、人情和可供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二是定期开辟对外交往的沟通平台,特别是产业发展需要与之合作的项目;三是我市举办大型涉外活动,邀请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团参加,让他们更好、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了解北海,了解与之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四是设立国际友好城市捐赠物品的展览馆,彰显我市对外开放和对外交流的史实。对已经有的友好城市的纪念品和纪念林等等,进行梳理归档,该保护的保护起来。要学习日本八代市的做法,他们把收到的国外礼品都保存得很好,纪念林也保护得很好,还进行展览,让市民参观游览。
    3、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互访。要着力推动友好城市之间的民间交流,增进互相之间了解,有针对性组织市民代表和企业家“走出去”,到友好城市考察学习,并邀请友好城市市民和企业家到我市观光考察,不断拓展民间交流渠道。加强友好城市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往来,使友好城市工作真正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4、广开门路,招聘高素质的外事干部。外事部门的干部,不仅要有国际视野、文化底蕴和对外交往能力,还要有大局观念、有想做事、能做事、把事做成的能力。外事部门不仅要为领导出访做好服务,做好迎来送往工作,还要为北海的对外开放、经济发展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因此要面向全国全区招聘高素质、高水平的外事干部。美国塔尔萨市的世界友好协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友城活动,经费全是协会筹措而来。他们的民间组织在这一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与他们有高素质、高水平外事干部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5、规范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我市要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的管理制度,使我市友好城市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今后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要精选、要有目的性。一要服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需要;二要符合北海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符合产业发展、对外贸易、城市文化和艺术交流与提升的需要。三要量力而行,友好城市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增强务实性,要做好与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在重点领域和重要行业的交流与合作的工作,并通过友好城市交往,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引进先进技术,让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走出去,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加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