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的审议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6-06-24 03:50:33]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常委会2015年工作安排,在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廖德全、副主任陈玉玉带领下对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对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分别由市、县(区)、乡镇、村级和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构成。其中乡镇文化站覆盖率达100%,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56.4%。市级有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群艺馆、人民剧场等;合浦县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市区还有社会力量投资电影院4家,博物馆2家及老城系列主题展览馆等。还有部分在建设计划中的如市图书馆新馆、市群艺馆新馆、园博园“天天演”剧场等。市、县、乡(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建成。
市政府和文化新闻广电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推动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以下几方面的成效较为突出:
    1、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是在我市各级财政对文化设施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文新广电部门努力开拓资金渠道,争取自治区财政的支持,共获得2000多万元建设23个乡镇文化站、193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500多万元用于市图书馆、少年图书馆维修和更新设备并免费开放;争取国家文物局3780万元资金用于合浦汉文化博物馆(公园)建设和维护国宝级文物。二是努力开创新文化服务设施投资举措,推动社会资金不断投入文化服务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共投入了8000多万元资金,建成了4个影院,2个专题博物馆,在建城市文化广场(德利·海北海)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老城系列展览馆也达到了提高北海旅游品位的作用,创造了北海旅游一张新名片。
    2、努力推动公共文化设施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促进良性发展。引进社会资金建设文化服务设施,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优质、健康的文化服务,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强文化服务企业的造血功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如几家民营影院2014年为65万多人次提供文化服务,票房收入达2100多万元,预计2015年票房总额超过3000万元。文化服务形成产业,既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也将对提高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和促进产业发展添加助力。
    3、文化服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是市图书馆、少年图书馆免费开放;二是拓展服务范围和形式,市直文化事业单位全市开设服务点97个,市图书馆、少年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共设立馆外图书流通点34个。三是文化下乡,为民服务,将图书、光盘、科技资料等送到农村,惠及农民。四是加强农村文化骨干培训,对乡镇、村委、社区文化干部进行免费培训,培养基层文化服务人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是市区公共文化设施偏少,目前只有图书馆、少年图书馆、群艺馆、人民剧场,没有博物馆、展览馆。由于这些都是上世纪中后期或改革开放早期建设的,长期以来没有对这些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改造、扩建,市图书馆如今已经成了安全隐患堪忧的建筑。虽然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新图书馆和天天演剧场,但建成尚需时日,新群艺馆和博物馆虽然已经列入建设计划,但尚未具备开工条件。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的开发建设。二是市辖县公共文化设施老化残旧,合浦县文化馆、图书馆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馆小单一功能不全,图书藏书只能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其作用的发挥。市辖三区基本没有公共文化设施。海城区文体中心还没具备开工条件。三是乡镇、村(社区)文化设施网络不健全,发展不平衡。全市342个行政村,尚有149个村没有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2、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有待加强。一是经费投入不足。现有的文化场馆已经实行免费开放,财政只划拨基本的开放经费,致使场馆运转困难。如市图书馆仅空调费一项就每年缺额10多万元,无法保障空调正常开放。合浦还珠戏院已经陈旧,多年没有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因缺乏经费,无法对图书、设备和各种活动器材进行维修、更新;乡镇财政纳入县区统一管理后,大多没有安排乡、村文化经费投入。二是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仍有不少漏洞,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相关配套不足,服务功能单一,使用效率不高。
    3、公共文化设施设置、布局与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如博物馆的选址,既要慎重考虑,充分论证,也要尽快确定下来。目前拟选址在大冠沙海边,海风海水对文物和展品的保护带来影响,同时也割裂了合浦历史文化,远离市区,建成后普通老百姓能否受惠,颇具争议。新图书馆建成后由桂电海洋信息学院使用,但是学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存在很大差异,是否适合大众使用,惠及社会,存在很大的疑问。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1、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市群艺馆、博物馆的建设计划应抓紧实施,在建的新图书馆、“天天演”剧场应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合浦县应尽快更新文化馆、图书馆,传承合浦悠久历史文化的传统。市辖三区要加快建设相应的公共文化设施。还没有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行政村,各级政府应合力推进,使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在我市农村的全覆盖,用优秀文化占领农村广阔阵地。
    2、增加投入,出台政策,保障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使用。一是将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运行资金和管理服务经费纳入年度预算,逐年增加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对目前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应予以及时维修,保障我市各级公共文化设施能够免费开放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大改革,出台政策,创新公共文化设施投入方式,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的门槛,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建设的新格局。三是加强对公共文化设施使用和保护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好现有场馆的作用。
    3、公共文化设施要科学布局,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大众的理念。一是做好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形成与群众需求相适应、与沿海开放城市相匹配、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二是计划中新建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选址和设置应考虑与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相辅相成,有利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利于今后更科学的管理,同时应优先考虑服务大众,惠及社会,保证公共财政投入让大多数民众受惠。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