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城市内涝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08-31 10:11:23] 来源: 作者:
[字体: ]
    去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城市内涝整治工作报告》。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和常委会2015年的工作安排,最近,市人大常委会谢安河副主任带领城建委调研组,对市政府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召开了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规划局、城管局、城投公司、银投公司及相关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调研会,并组织市城建委委员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审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整改工作的基本评价
    审议结束后,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是比较重视的,组织市住建局、规划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对审议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整改,就目前的整改情况来看,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的成效。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抓好规划修编工作。市规划局已组织完成《北海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2013-2030)》、《北海市蓝线专项规划》、《北海市主城区市政工程专项规划(2013-2030)》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以上各项规划出台后将有效指导我市内涝整治项目和排水管网建设。二是加大内涝整治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实施“三服务两整治一化解”活动和内涝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后续工程,已完成茶亭路拉车头区域排水明沟整治工程、南珠大道与铁路明渠交叉处路面抬高工程、铁路北侧排水明渠东段改造工程、三江排洪渠改造工程、西南大道出水口工程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8502万元;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广东南路、西南大道、迎宾大道、北海大道、南珠大道等主路网易涝路段等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易涝片区项目30个,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三是有效开展排涝管理养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能认真开展排涝设施管理养护和河道排涝、保洁管理。市排水处加强对全市排水设施运行管理的检查,做好排水设施的维修养护,利用旱季对全市辖区范围内雨污水管道进行全面清淤疏通,下一步全面开展“七横七纵”主干道雨水管道清淤工作,对广东南路泵站进行保养检查维修,对全市坏烂检查井进行更换,保障排水设施高效、安全的运行。此外,在恢复城市水系、改造低标准管道、完善城市路网及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方面市政府都做了具体工作的安排。
    二、存在问题
    1、整体推进力度有所减弱。经调查了解,我市在内涝整治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城市内涝问题得到初步的缓解,但是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容乐观,如再遇强台风或特大暴雨,城市内涝在所难免。这次跟踪调研给我们的感觉是: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前,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三服务两整治一化解”及“百日攻坚”活动有声有色;人大审议通过后,上述活动的后续推动力度似乎有所减弱,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六点意见建议没有具体的工作方案及实施步骤,整体推进的局面尚未形成。
    2、排水管网改造工作进展缓慢。按新标准改造原有低标准管道,是消除排水瓶颈,提升排水能力的有效措施,目前此项工作尚处于报告计划阶段,未有付诸行动。
    3、影响城市排水的主体工程项目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据了解,我市目前多条排水主通道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有的甚至还未进入实质性的施工阶段(如贵州路、南京路、南海路、大冠沙明渠、三江明渠、海角路等),尤其是铁路北侧明渠西段、虽与东段同属内涝二期工程,一起规划建设,目前东段已基本竣工,西段却历时多年仍未动工。
    4、征地拆迁工作滞后依然成为制约内涝整治工作开展的主要瓶颈。目前我市铁路北侧的明渠西段、贵阳路、大冠沙明渠、三江明渠等排水项目建设,皆因征地拆迁问题而受阻。
    5、部分项目资金未能落实到位。据反映,我市由于财力有限,部分内涝整治重点项目尚无资金来源,如南海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大冠沙明渠、南京路排水工程等。市排水处上报的11项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也未能列入今年的财政预算,致使项目无法付诸实施。
    三、建议
    1、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内涝整治是个浩繁的系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要做好通盘考虑,根据北海的实际,重新制定好科学合理的近期和远期整治规划,明确每年的工作重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力推进。当前一要继续抓好去年“三服务两整治一化解”及“百日攻坚”后续推进工作,不断加大内涝整治的工作力度,坚持做到常抓不懈。二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各个突破。由于铁路北侧明渠西段在我市城市排水中占据重要位置,此渠修通可排泄大量雨水,建议将此渠作为内涝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整治工作。
    2、调整预算,加大投入。一要想方设法抓好融资工作,确保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二要根据本市的财力,继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对一些亟待上马的内涝整治项目并没有列入今年的财政预算,建议市政府下半年适当调整,确保列入今年重点工作的内涝整治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3、加强沟通,合作推进。鉴于目前我市一些重点项目因征地拆迁问题长期受阻,项目无法推进的状况,建议市政府协调好相关部门,尤其要发挥城区及乡镇街道办的职能作用,集中人力物力,突出工作重点。首先推进涉及城市排水主通道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分步实施,各个击破,改变因征地问题而搁置的被动局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