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归侨养老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01-04 09:36:50] 来源:人大外侨委 作者:
[字体: ]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7月中旬我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乃峰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外侨委委员对我市归侨养老保障情况开展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汇报会、座谈会、到归侨安置点实地了解等方式,对我市归侨养老保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归侨养老保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归侨1.7万人(不包括侨眷属),主要安置在侨港镇、北海陶器厂、北海瓷器厂、赤江华侨陶器厂、国有滨海农场、钦廉农场、合浦工贸公司、合浦化肥厂、铁山水泥厂等9个安置单位,少数人安置在市区一些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农村。目前,参加养老保险的归侨人数为6202人。其中合浦县为1058人,海城区为112人,银海区4428人,铁山港区604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归侨购买了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相比,归侨的参保率还比较低,养老得不到保障。
    (二)存在问题
    我市归侨目前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1、安置在侨港镇的归侨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受人口身份和户籍性质的影响,这部分归侨参加的养老保险主要是以新农保为主。目前,参加新农保的每人每月只发75元的养老金。由于标准偏低,归侨参保积极性不高。全镇参加新农保人数只有2700多人,尚有符合条件的4000多人没有参保。
    2、原在华侨公社下属的各渔业公司工作的归侨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部分归侨属渔业人口,约有600人,渔业体制改革后他们虽另谋出路,但仍保留渔业人口身份,未能参照华侨农林场归侨职工参加养老保险,他们的养老保险问题还一直悬而未决。对此,他们很不理解十分不理解。
    3、安置在企业工作的归侨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效益差,有的甚至解体或破产,难以解决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如赤江华侨陶器厂从1998年5月至2013年12月累计共拖欠社保费2561万元。该厂现平均每月应缴35万元社会保险费,实际每月只交7万元,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要先由个人垫付企业所欠的养老金,年终企业再筹款退还的方式办理职工退休。合浦化肥厂、合浦公馆铁山水泥厂截止2014年6月分别欠缴养老保险费1075万元、670万元。职工到法定退休年龄只能由其本人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这两个厂已退休的归侨职工养老金也未能准时发放。
    4、受征地影响的归侨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发展的需要,地方政府大量征用土地,归侨职工耕地越来越少,收入也越来越少,难于为继缴纳个人养老保险费。如滨海农场的两个归难侨安置点位于铁山港工业园区和农垦产业园区规划内。由于不断征地,归侨职工耕地越来越少。前几年该农场两个安置点的归侨还可以享受低保,每户每月领取政府300-500元低保补贴,但2012年起,他们不再享受低保补助。年老体弱多病的归侨因失去补助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5、曾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归侨在养老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
    钦廉林场(合浦辖区的三个分场)、合浦工贸公司的一些归侨曾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有的还获得过战斗勋章)。这部分归侨的养老金目前还没有着落,由民政部门核发的每人每月100元优抚金也没有领到。他们多次反映:同样是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人员,在钦州辖区内的钦廉林场各分场的归侨职工可以领到优抚金,但他们在北海却领不到。他们对在广西区内不同地域出现不同政策很不理解,也觉得很不公平。
    二、几点意见和建议
    归侨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回到祖国怀抱,生活情况如何?社会保障怎样?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归侨养老保障工作做得如何,会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声誉和形象。我们建议,把我市归侨养老存在的问题分为“马上可以解决”和“着手解决”两部分,来分步解决。
“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
    一、对钦廉林场(合浦辖区的乌家分场、石湾分场、天堂分场)、合浦工贸公司等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归侨,参照柳州市、钦州市的做法,每人每月核发100元优抚金。这部分人不多,支出款项不大,其他地市可以解决,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解决?他们是国家的功臣,为祖国流血流汗,不要伤了这部分人的心。未来国防建设,还需要这样的后来者。
不要把这个小问题僵在这里,引起不必要的上访事件。
    二、对因征用土地失去耕地的农场归侨职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对失地致贫、年老体弱多病缴不起养老费的归侨职工,建议恢复2012年前每月每户可领取政府300-500元低保补贴的做法,特别是对年老体弱多病的归侨,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因为我们征地在先,而低保补贴的做法以前也做过。政府的做法应该越来越好,不能越来越差。
    “着手解决”的问题:
    一、着手研究,侨港镇(当时叫华侨公社)下属华侨渔业公司老职工(大约600人),是否可以参照广西区国有华侨农林场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将他们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让他们补办手续,补交相关费用,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二、赤江华侨陶瓷厂是一间百年老厂,1998年被北海市列为特困企业。多年来该厂采取租赁承包经营方式,现全厂每月固定收入为8.8万元,而每月仅欠缴社保费一项支出就需要35万元,每年至少增加负债336万元。就目前情况看,摆脱困境的出路就是进行企业改制,盘活国有资产。如考虑可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土地(全厂占地面积约930亩),利用土地出让金解决企业拖欠的养老保险金,解决归侨职工的生活问题。
    三、应该实事求是研究侨港镇养老保险的界定,是否可以按城市低保处理。如果按照现行的做法,侨港镇归侨参加的养老保险是“新农保”,它不是城市低保。但目前侨港镇已经完全城市化生活标准。目前,参加新农保的每人每月只发75元的养老金(只够买十碗牛腩粉)。由于标准偏低,归侨参保积极性不高,全镇参加新农保人数只占参保人数的40%左右。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