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01-04 09:30:55] 来源:城建环保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北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最近我委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承才的带领下,组织本委委员对我市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召开了相关部门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到西场、白沙等镇考察,了解建设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面部署新型城镇化工作。我市自中央和自治区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后,于2014年4月14日召开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我市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5%以上,促进20万左右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城市中心城区人口发展到100万至120万,城市建成区建设用地控制在140平方公里以内,基本形成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公共设施配套完善,承载能力不断提高,辐射功能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人居环境优良,城乡一体化体制障碍基本清除。城乡差距明显缩小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二)推进重要规划编制。一是加快推进《北海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城市特色研究》等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城市建设提供发展蓝图和依据。二是大力推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重点规划编制。通过实施临海工业区专项规划,推动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三是开展村镇规划集中行动,目前129个需编制的村庄名单已落实,正在开展前期村庄现状调查测量工作。
    (三)大力推进城镇建设,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在认真按照“四定”的要求抓好市政道路、桥梁和小街小巷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市区内涝整治,实施整改项目28个,完成投资7000万元;加快推进垃圾设施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大冠沙污水处理项目,续建北海红坎污水处理厂二期;继续抓好园林绿化项目11个,完成第四届广西(北海)园林博览会建设,园博园总投资7.38亿元,用地面积1135亩,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征地拆迁及建设工作,速度之快,历史罕见,是我市城市建设的成功典范;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年内计划开工51项,续建18项,前期22项。
    深入推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已制订《“美丽北海”乡村建设重大活动规划实施意见》和“美丽北海·生态乡村”村屯绿地、饮水净化和道路硬件等三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于今年7月底动工实施。
    (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按照自治区政府住房保障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我市上半年已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764套,开工率73.88%;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924套,基本建成率40.17%;新增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978户,分配入住完成率为29.64%。
    (五)深化制度改革。(1)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农村及外来户口迁入政策,2014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116940张,户口迁移到北海市区2917人。(2)努力将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我市将被征地农民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2014年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90元,农村重大疾病保障病种增加到27种,最高补偿15万元。特殊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到24种,补偿增加到每年每人1500元。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资源调研作用,今年1-5月,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8005人。三是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四是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今年1-5月,劳动保障监察共处理涉及农民工案件74起,为198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2551.67万元。五是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农民工13523人参加工伤保险,6847人参加医疗保险,8536人参加养老保险。六是确保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14年春季学期,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282人,其中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4517人。
    二、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尚欠力度。我市新型城镇化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有关部门及县区对此项工作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市里虽作了部署动员,但还未制定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方案,也没有设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和明确牵头部门,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形不成合力,整体推进的局面还未形成。
    2、城市建设管理存在诸多不利因素。随着我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区人口快速增加。由于在建设城市的同时没有充分考虑城市的功能配套,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历史欠账比较多,造成主城区的道路交通、社区服务、排水排污、休闲广场尤其是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问题如严重内涝问题已引发居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在城市管理方面同样有不到位之处。如出租车营运不规范、“四车”乱象、交通违法、乱摆乱卖、违章建筑,以及脏、乱、差等问题,市民的意见较大。上述问题如果不一一整治,将极大影响北海的城市形象,不利于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推进。
    3、城乡统筹发展不平衡。我国在推进新城镇化的进程中,普遍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现象,我市也不例外,乡镇集镇建设(包括重点镇)一直处于自发建设阶段,极少得到上级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乡镇财政举步维艰,根本拿不出资金来建设和管理,集镇基础设施较差,有的地方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空白,垃圾堆成山,污水横流,街道脏乱差情况较严重。
    4、规划编制工作滞后。北海城市空间处于存量优化和增量培育的重要阶段,城市建设与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规划经费因管理不规范、预算投入不足等原因不能顺利落实到位,造成我市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及城市特色研究进展不快,无法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指导。乡镇及村庄规划问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目前我市部分乡镇和村庄未编制规划,或规划没有经过法定程序审批,规划不合法的现象比较普遍,加之规划管理不到位,多年来乡镇及农村均处于无序建设状况。由于缺乏规划指导,农民未报先建、占用农地违章建房、乱搭乱建现象较为普遍,对乡镇的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制约,而且留下无穷的后患。
    三、全面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意见建议
    1、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新型城镇化工作的力度。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发达国家成为强国的过程就是逐步提高城镇化率的过程。因此,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城镇化,对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建议市政府按照自治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抓紧研究制订我市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指定牵头部门,进一步明确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法、步骤、路径和各级部门的职责任务。要建立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绩效评价和监督考核机制,将完成工作任务列入绩效考评,扎实推进城镇化各项工作。
    2、提高标准,科学编制城镇规划。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进行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规划编制、研究和相关配套工作。总体规划要结合现状市域城镇发展的分区差异特征,实施城镇化分区策略,形成城市功能核心区、西部发展片区、东部发展片区三大分区。要积极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建设,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滨海地带为纽带,把市域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城镇纳入城镇体系发展格局之中,形成北海市中心城区为主,铁山港区和合浦县城为辅,以重点建制镇为骨干的空间布局,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及滨海地带对市域城镇发展的引领作用。在编制城市总规和专项规划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乡镇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帮助落实规划经费和乡镇规划人员的配备,为推进农村城镇化工作提供规划保障。
    3、创新理念,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城市一块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建设管理模式,集中财力物力,重点抓好市区内涝、市政道路、文化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加强城市综合管理,规范出租车营运,严厉打击以“四车”为主的非法营运行为,加强治理交通违法、乱摆乱卖、违章建筑等现象。要以工业用地外迁,旧城更新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整合城市内部现有存量用地,大力发展旅游服务、商贸、金融、会展等现代化服务功能,促进北海市中心城区区域现代化服务功能的提升和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城镇农村一块采取试点先行办法,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大力发展重点镇、示范村,取得经验后全面铺开。与此同时,要深化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在理顺关系、权责一致、利益协调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事权下放工作,强化乡镇的管理职能,不断构建完善城镇治理体系。
    4、改变模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改变传统的二元思维模式,努力实现城乡功能互补,经济与资源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目标。加快推进城乡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和中心村的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和布局优化,探索适应农村地区特征的基本设施建设模式。重点是大力推动就业吸纳能力很强的商贸、物流、旅游配套服务业发展,加强文化资源与乡村生态休闲、体验式农业、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等。
    5、增加投入,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证。要将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同时,不断拓宽资金来源,广泛筹集社会资金,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
    6、完善制度,推进外来人口的本地市民化进程。根据我市实情制订出台户籍、土地、财政、投融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生态环境,城乡统筹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坚持以人为本,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