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北海市乡村道路建设情况视察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3-12-12 10:09:17] 来源: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安排,按视察方案,11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罗恩平副主任带领视察组对我市乡村道路(农村公路)建设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2011年以来,市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各级部门努力实践“造福百姓”的理念,把农村交通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的工程扎实推进,特别组织实施了北海市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花大力气抓好抓实,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促进我市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而关键的作用,极大改善农村公路。全市23个乡镇、342个行政村,已实现100%乡镇、100%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公路,农村公路密度达69公里/百平方公里,硬化率(指有铺装路面占总里程百分比)达54.8%,农村道路建设走在全区前列,在全区率先3年实现100%行政村通沥青(水泥)公路目标,公路密度、硬化率均排全区第一。
    2011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的重大决定,计划利用3年(2011-2013)时间,投资4个亿,修建通500多个行政村、自然村,惠及60余万人口(占全市农村人口的58.5%)的809公里水泥路,实现通行政村硬底化公路全覆盖。通过三年来的加快建设发展,我市农村主要公路建设有了大的提升,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取得巨大成绩。
三年来,共实施建设农村公路水泥路项目1018公里,总投资5.3亿元,其中仅2011-2012年就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水泥路项目743公里,全面超越“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总和556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其中,2011年建设农村公路水泥路项目150个、375公里,总投资1.88亿元,惠及农村人口26万,实施项目里程和投资额分别为2010年的11.8倍和16倍,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十二五”开门红;2012年建设农村公路水泥路项目153个、368公里,总投资1.81亿元,惠及农村人口约30万,提前3年在全区率先实现100%行政村通沥青(水泥)公路目标;2013年将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水泥路项目274.39公里,危桥项目18个437.2延米,总投资1.61亿元,惠及农村人口达25万人左右。预计2013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完成后,2011-2013年完成通村水泥路总里程达954公里,超出《北海市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2011-2013)》中要求建设809公里任务目标145公里,超18个百分点,我市农村公路网与国省干线的结合将更加顺畅,次要干线和路网覆盖更加深入、广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提高,农村面貌得到很好地改变对全市农村的整体扶贫和专项扶贫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农村公路网的完善,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得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实惠,社会效益明显,有力助推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和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二、我市农村公路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联网公路建设不够完善。
    作为联系城乡的国省干线、县道、乡道等重要节点的联网路建设滞后,相当一部分仍为老龄化油路、水泥路(141公里)和砂土路(63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8.9%。由于路况差或技术等级低,已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要,成为制约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亟需对这些公路的等级或路面升级改造。
    (二)农村公路网覆盖及硬化率还不足。
    实施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及广大农村群众地热烈拥护,推进迅速,实施成效明显,实现了100%行政村通硬化路,确保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处于全区领先。但3年的快速建设发展仍然无法彻底转变我市农村公路网覆盖深度、广度以及硬化率不足的现状。表现在:一是现有在养公路中,因路况不佳一直饱受诟病的简易及无铺装低等级公路尚有1067公里,占公路网总里程46%,公路硬化率不足;二是从2012年6月份由各县区乡镇上报的自然村、屯通道路调查表中反映还需修建的道路达4000余公里(虽然数据有待进一步核实,但也说明存在相当的自然村屯道路需要修建),自然村屯的通达深度和广度,以及硬化率远未达到农民群众的需求,需要尽快考虑扩大盘子,延长实施期限,按轻重缓急、科学统筹、量力而行的原则分阶段尽快建设实施。
    (三)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欠账多。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远无法达到政府对诸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县区财政配套公路建设的资金不及时到位和不到位仍为常态。如合浦县的配套资金与土地出让挂钩,由于土地出让情况不佳,2011-2012年拖欠工程款达7000余万元,将对该县下一步农村公路建设的推进产生严重影响。
    (四)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造成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落后主要原因有:一是当前城市及农村大开发、大建设,运输量需求大,运输车辆超限、超载严重,农村公路不堪重负,损害十分严重。二是重建设、轻管养情况普遍存在,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推进难,造成养护资金不落实,严重制约着养护水平的提高。建立健全以县区政府为责任主体、交通部门为实施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给各县区政府带来很大压力和财政负担。县区政府对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性不高,多数停留在交通运输系统内部,提高缓慢。根据自治区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和我市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规定,全市每年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应不少于1200万元,其中中央燃油税转移支付占62%,县区财政占38%,目前能到位的资金只有中央燃油税转移支付这一部分,但由于历史原因,这部分资金基本用于养人,真正投入到公路上的比例非常有限。县区财政用于公路养护的资金都没有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投入到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极少。为此日常养护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只能保证一些重点线路,多数乡道、村道常年得不到养护,建成的通村水泥路使用寿命也因养护无法同步跟进而降低。
    三、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实施《北海市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
    我市《北海市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将于2013年实施完毕,建议继续实施这一工程,并针对我市农村公路网存在的联网路不发达的问题,扩大项目覆盖面。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项目建设工作:
    一是深化自然村、屯通达、通畅工程建设,提高我市农村公路网覆盖面。建议根据我市及县区财政能力,每年建设通自然村屯硬化路150-200公里,估算投资约7500-10000万元。建议建设资金市、县区财政配套比例统一标准均按6∶4配套。二是增加乡镇联网路项目,加快对联网路等级或路面升级改造,解决我市联网路不发达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分阶段实施,建议每年建设联网路20-30公里,估算投资约3600-5400万元。资金来源通过争取自治区补助和市财政配套解决。
    (二)加速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提高养护水平,巩固公路建设成果。一是强化建养并重的观念,奠定加快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思想基础。公路建设要巩固成果,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长期有效作用,必须转变长期存在并影响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重建设、轻管养的思想,强化建养并重的观念。二是建立政府为主导的领导和责任监督考核机制,为加快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各市政府分别出台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或方案有相当一段时间,但贯彻落实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仍流于文件,缺少统一的领导和有效的责任监督促进落实的考核机制。三是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推动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要为各级政府加快推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积极出谋划策;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实行管理、养护分离,推进社会公开招标,合同管理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培养高素质养护队伍,培育养护市场;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探索各种具竞争机制的新型养护承包制;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评价体制。
    (三)建立有效机制,确保农村公路建设与管养资金落实到位。建设和养护资金充足到位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搞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打造畅通农村公路网的保障。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管养资金落实情况及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目标,让政府切实承担起主导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任务落实,全力推进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工作,实现市委、市政府让农村群众共享北海发展成果的目标。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