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整治我市交通违章营运乱象的调查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4-07-10 10:00:24] 来源:市人大外侨民宗委 作者: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对严重影响我市旅游环境的交通违章营运乱象进行跟踪调查,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整治交通违章营运乱象,从而提升北海旅游形象和游客满意度。为此,市人大外侨民宗委组织联合调查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乃峰为组长的带领下,于6月下旬对北海日报直击种种严重影响城市旅游环境的北海交通违章营运乱象的系列报道情况开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交通营运基本情况
    (一)出租车营运现状
    目前北海市区有出租车公司10家,营运出租车共555辆,由542个车主挂靠公司经营,378辆出租车车主经营,177辆由出租汽车车主出租经营,2005—2008年期间已基本更新一轮。共有出租车司机1097人,大部分来自本市和东北三省。2003年4 月30日经营权期满后,至今一直无偿延期使用。从1992年北海市区投放555辆出租车以来,21年维持不变,导致我市出租车市场运力不足,出租车保有量仅为10辆/万人,远低于南宁市30辆/万人、柳州20辆/万人、桂林27辆/人、百色28辆/万人标准。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游客“打的”难的问题逐年凸显,出租车辆少,不仅与北海旅游城市不相称,客观上也给非法营运创造了较大盈利空间。
    (二)公交车、旅游车营运现状
    1、北海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公交营运车辆252辆,其中双层巴士6辆、空调巴士18辆、小公交车20辆。市区公交线路23条,公司员工450人,开通旅游景点线路3条,基本覆盖了北海银滩、海滨公园、海洋之窗、北部湾广场、冠头岭、外沙岛等市区主要景点。
    2、旅游客车公司8家,车辆410辆,座位7000多个。目前我市旅游客车残旧,脏、乱、差现象严重,司机着装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严重影响我市旅游形象。
   (三)“四车”“黑的”“摩的”交通违章营运情况
    1、“四车”(即正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残疾人专用车、非法加装置的非机动车简称“四车”)“黑的”“摩的”非法营运现象严峻。由于城乡就业问题、利益驱动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北海市区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四车”非法营运乱象:一是悬挂“桂B康”专用号牌的59辆残疾人专用车为正三轮摩托车。(强制报废期已满)多年来一直从事非法营运,引发另一些残疾人和其他特殊群体纷纷仿效,购买三轮车加入非法营运;二是部分外来人员和滞留北海的传销人员,因生计,从事非法营运也占有很大的比例;三是2011年3月市区240辆人力三轮车经营权终止后,市区、市外以及合浦县电动三轮车、正三轮摩托车大量涌入市区从事非法营运,目前我市“四车”数量已超过4000辆(含少量载货“四车”),同时还有相当数量“黑的”“摩的”从事非法营运,非法营运已形成一定规模,严重扰乱了市区交通秩序和影响了城市形象,而且存在着严重交通道路堵塞和安全隐患。
    2、非法加装多,安全隐患大。据业内人员反映,我市有10家“四车”销售点,有4个地下工厂和部分摩托车修理店为“四车”非法加装座位、顶棚,合浦县有相当一部分加装顶棚正三轮摩托车,其行驶证有伪造嫌疑。
    二、我市交通营运乱象根源和问题
   (一)出租车营运一再拖延,后果严重
    出租车营运许可,10年前就已到期,但一期一期延长营运至今,其后果是:出租车带病上路,该维修的不修,该补的不补,原因是出租车不知何时换车,司机们都等着随时换车,所以车辆就不修不补了,这种车况上路,存在着很大的交通事故隐患,而且低档次的“万国牌”出租车给城市带来很不好的感观,因此,我市出租车更新换代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
    (二)残疾人专用车参与运营引发后果,不堪设想
    残疾人专用车作为残疾人代步车,现有155辆,经营载客在交通法规上是不允许的,为解决残疾人的生存问题,目前是默许的。这一默许,让外地残疾人看好北海这一谋生市场,大量外地残疾人蜂拥而至,同时引发了一些特殊群体和滞留北海的传销人员仿效,纷纷购买“四车”加入非法营运,目前数量已超过4000辆。政府决策目前存在着两难:严格按交通法规就得取缔,这就要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出路问题;不取缔几千辆非法营运车辆上路,将会对我市城市道路造成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埋下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形成新的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
(三)公共交通管理不规范,严重滞后
一是我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改制后,未能履行相应职责和义务。公司管理不规范,存在违反市政公共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擅自将公交线路承包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二是扬子集团滁州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受让方),对我市公共交通事业投入不大,将公司其他经营如广告、出售加油站等收入划走,影响了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转;目前,市公交公司普遍存在车辆陈旧、站场设施简陋,站牌残旧、脱落等现象,部分站场顶棚损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公司干部职工待遇低,驾驶员大量流失,缩减正常运营车辆数,停开部分公交车;市区公交线覆盖率低,服务质量较差,公交出行分担率仅达5%。
(四)法规、政策执行不到位,违法成本低。
我市在2008年就出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规范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北政办[2008]45号),禁止“四车”进入市区道路交通行驶。2012年8月又发出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城市道路涉及“四车”交通违法和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北政办[2012]313号)但都落实不到位。目前“四车”违法营运活动仍在进行。查处到的“四车” 因受法规和政策等因素限制,只能处罚后放行,违法成本低。同时由于“四车”销售源头未能有效管控,交通、交警部门在打击的同时,“四车”销售、仍在继续,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仍然流向市场、驶入道路,未能形成有效的整治效果。工商、质监等部门在销售和加装源头管理上没有发挥积极作用,交通、交警等职能部门执法也未能形成通力合作,综合整治的态势,更没有形成全市强大的综合整治宣传声势和氛围。
三、整治交通违章营运意见和建议
(一)借鉴区内城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如周边城市钦州,市政府从2009年,2010年开展市区客运机动三轮车整治工作。通过整治,钦州市区除了80辆残疾人客运三轮车免费置换新的残疾人机动轮椅外,其余登记在册客运机动三轮车全部退出了营运市场。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市政府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完成了200辆出租车招投标工作,并逐年增加城市公交车和出租汽车的投放数量。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很值得我市借鉴和学习。
   (二)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当前,我市交通管理水平低下,北海市商店有卖的车辆,轮子能转的都能上街,这方面在中国城市中是最宽容的城市。这种违章营运现状已到了刻不容缓、非整治不可的程度。违章营运解决得越早,对政府越好,成本会越低,否则这些违章营运队伍会越来越大,违章车辆也会越来越多。建议市政府把“四车”、“黑的”、“摩的”治理工作上升到城市管理年的重大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尽快制定操作性强的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综合执法队伍,抓好“四车”、“黑的”、“摩的”销售源头和加装厂店的清理;要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全市上下一致、责任分工明确、整治干净彻底、后勤保障有力,真正把“四车”、“黑的”、“摩的”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规范营运行为,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能力。一要市政府早做决策,尽快推进市区出租车更新换代和投放工作。出租车更新前,要举行听政会,做到公开透明。更新后出租车内应安装北斗星/GIS监控系统,利用系统管理提高效率;二要建立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严厉查处出租汽车拒载、不打表等违章违规行为;三要加强对公共交通的管理,纠正公交公司管理不规范、执法不严格的行为。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促进公共交通上新台阶;四要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更新旅游车辆,规范公司和司机的行为,彻底改变旅游车辆脏、乱、差和司机着装不规范的现象。
  (四)明确职责分工,部门通力合作。由市政府牵头对我市违章营运车辆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公安交警、交通、残联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掌握“四车”数量,分布和从业人员情况,通力合作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违法经营行为。工商、质监部门对销售加装动力装置和座位顶棚的厂店,依法查扣和从严处罚,从源头上根治“四车”进入市区违法营运现象。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