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农机购置补贴情况的调研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4-06-01 09:49:57]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农村经济委员会 作者:
[字体: ]
    根据《北海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北海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及调研、视察工作计划》安排,5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上辉的带领下,市人大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有关情况如下:
    一、我市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基本情况
    我市各级农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全区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努力促进农机合作组织发展,依法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拓宽农机培训渠道,全市农机化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农机购置补贴作为一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农机部门工作的重点、社会舆论宣传的焦点。2013年,自治区下达我市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00万元,自治区资金70万元,北海市配套安排工作经费30万元。据统计,截止2014年1月21日,全市共受理农民申请的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1242.3万元,占国家安排资金的103.5%;批准使用的中央资金1200万元,占国家安排资金的100%。拉动农民投入3600多万元购买补贴机具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为提高作业效率,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自治区下达我市的第一批农机购置补贴中央资金800万元、自治区资金55万元,北海市财政配套工作经费36万元。全区农机补贴申请受理工作预计在5月下旬正式启动。为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启动前赢得主动,我市农机部门迅速行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对补贴范围、补贴机具种类、实施程序、结算方法等进行大力宣传,让广大农民、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对补贴政策规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确保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顺利实施。一是市农机局、市财政局及时制订了《北海市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二是召开了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向县(区)农机局、财政局,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以及农垦、农业等部门传达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今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三是推行购机补贴工作责任承包制,成立了由四个局属单位组成的购机宣传组,分别挂钩对应市城区2-3个乡镇,进村入户进行政策宣传工作,张贴政策海报。四是组织熟悉政策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日活动,在北部湾广场设点进行政策咨询服务,为群众解答政策问题,掀起了政策宣传活动的高潮。如今,各项补贴受理工作筹备就绪,正等待自治区统一启动今年的补贴受理工作。
    (二)大力推进水稻、甘蔗及其他作物生产机械化工作
    水稻甘蔗作为我市主要农作物,关键环节生产机械化比较薄弱,我市农机部门一直以来千方百计采取积极措施寻求突破。一是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加大投入建设合浦县党江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扶持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建设水稻育插秧中心,重点推进水稻育插秧、收获和烘干机械化。同时,在银海区福成镇建设一个千亩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引进大功率拖拉机、种植机、甘蔗收获机进行机械化耕整地、种植、收获作业。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支持。成功争取自治区农机局下达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经费120万元。计划年内建设规模2000亩的水稻示范基地,配套建设育秧中心和烘干中心各一个,推广耕整地、育秧、管理、收获、烘干等环节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同时,积极发展花生、玉米、蔬菜等其他作物机械化生产。通过引进推广先进适用花生、玉米种植收获机械,在合浦县建立两个百亩机械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等形式逐步推进我市花生、玉米生产机械化。全市共有花生种植机3台,花生联合收获机1台,玉米种植机2 台,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今年已完成花生、玉米机种工作。
    扶持绿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海城区建设一个400多亩蔬菜大棚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购置我市首条蔬菜播种育苗生产线、蔬菜移植机、田间管理机械等一批蔬菜生产机械,实现蔬菜生产从基肥堆沤、蔬菜播种育苗、土壤耕作、开沟起畦、菜苗移栽、水肥供给、病虫害防治、采收输送、包装保鲜等全程机械化生产。
    (三)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为了做大做强农机专业合作社,我市农机部门着力抓好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共有2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168人。合作社注册资金超百万元的1家,超50万元的10家。合作社拥有各种农机具551台(套),其中拖拉机95台,水稻插秧机24台,水稻联合收割机7台,合作社资产总计1356万元,农机作业面积11万多亩。但上规模、规范化管理的农机合作社较少,为此,我局在做好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积极争取市级资金60万元扶持农机合作社建造一个1000 m2标准化机具库棚、展示厅和维修车间,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6月底前开工建设。
    (四)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农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标准,力争把合浦县建设成为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县,现申报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二是各级农机部门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强化目标管理。市农机局分别与县(区)农机局、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签订了2014年安全生产责任状,市、县农机监理部门与拖拉机机主及驾驶人签订了8100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三是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今年,全市组织4个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坚持每天上路开展执法监控检查。特别是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坚持加班加点,做到重点时段有人把守,危险路段有人把关。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农机生产事故,继续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
    (五)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农机操作培训水平
    我市各级农机学校结合农机春耕工作特点,积极组织教师职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深入到市辖区乡镇对学员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认真为农机手解决驾驶操作问题。今年共举办拖拉机驾驶员培训班3期,共培训农机手31名。同时,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努力筹集资金改善教练场地、培训设备。今年共投入资金7万元建设训练场地360平方米,投入4万多元购买投影仪、电脑等办公教学设备,较好地改善了培训办学条件。
    二、存在的问题
    1、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近年来,虽然农机装备总量有了提高,但农机装备结构还不合理,主要表现为四多四少:即是运输机械多,农田作业机械少;动力机具多,配套机具少;传统作业机械多,新型适用作业机械少;种植作业机械多,特色产业机械少。故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改善作业性能,是加快农机化发展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
    2、农机规模化作业程度不高。北海市农业仍然以农户分散经营为主,机械化大生产作业模式与土地家庭分散经营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虽然农机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大型机具的效能却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导致农机作业生产率不高,急需依法加快推进土地合理流转的步伐,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农机规模化作业程度。
    3、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还比较低。近年来,虽然发展了一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但数量少,规模小,中介服务组织辐射带动力不强,新型农机合作组织处在起步阶段,服务领域不宽,服务能力不强,经营效益不高,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不健全,市场化、社会化服务规模小、不规范,还不能适应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
    4、农机手技能培训需要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从全市情况看,大多数农民文化程度偏低,应用新技术能力较差,接受新事物能力低,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不相适应,制约了新机具的应用和新技术的推广。
    三、建议
    1、积极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对需要发展的农业机械,实行必要的倾斜,如对农机作业给予一定的燃油补贴或作业补贴等,鼓励和引导农民加快发展步伐。
    2、大力培育农机化发展主体。要从政策上引导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帮助他们争取金融信贷、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等政策支持,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加大市级财政资金投入。建议每年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