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调研报告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跟踪调研的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4-04-15 11:57:23] 来源:市人大城建委 作者:市人大城建委
[字体: ]
    去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报告》。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和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安排,最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承才带领调研组,对市政府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召开了市海洋局、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及相关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调研会,并组织市人大城建委委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议,有关情况如下:
    一、对整改工作的基本评价
审议结束后,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是比较重视的,组织市海洋局、环保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对审议出来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整改,做了大量工作,并及时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就目前整改情况来看,我市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力度增大,成效是显著的。主要表现如下:
   (一)扎实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作。银滩海岸及近岸海域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已完善项目竣工验收的各种文件材料,完成自治区和国家验收的前期工作。廉州湾海湾新城区海域综合整治一期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涠洲岛整治修复项目、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已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做好海域海岛海岸综合整治项目储备工作,组织编制“涠洲岛生态建设实验基地”项目,并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冯家江口西岸域海岸带综合整治项目、涠洲岛东海岸整治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报请自治区列入项目储备备库。
   (二)强化用海计划管理,建立健全海洋环境保护规范。在完成第二轮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的基础上,启动第三轮《北海市海洋功能区划》修订工作,同时,加强对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调研,完善海洋环境保护的法规体系和损害海洋生态补偿机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制定《北海市海洋生态损害赔偿和损失补偿管理暂补办法》,实施海洋管理中对破坏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所承担相应责任。研究出台《北海市围填海工程项目海域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北海市海域使用权收回补偿办法》以及我市海沙开采海域使用管理规范文件。探索建立海域评估机构,建立海域收储制度,研究开展海上构(建)筑物的产权登记工作,保障海域使用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海洋管控能力。搭建了数字海洋信息系统架构,初步实现单机版数据录入查询及三维可视化功能。实现我市“一张图”管海的目标,建立了海洋图库和海洋地理数据库和海洋服务的共网站,提高我市海洋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重视陆源污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加强沿海、沿江工业企业和排污口管理,严肃查处沿海、沿江私设排污口的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冯家江沿岸畜禽养殖治理活动,清除了一批污染养殖场,改善了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三是加大了城市污水截流工程建设力度,建设了一批泵站,红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存在问题:一是环境监测实验室用房尚未解决,致使海洋环境检测工作受阻。二是城市污水截流工程进展缓慢,北海城市污水直排入海现象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理,严重影响我市的城市形象,影响我市城市及海洋生态环境。三是铁山港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海洋环境污染严重。
    二、建议:
    1、建立健全我市海洋环境监测和执法机构,构建强有力的海洋专业管理队伍。
    2、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对影响我市海洋环境的问题进行排查分类,分出较重缓急,分期实施。对突出问题如城市污水截流问题及铁山港污水处理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力争短期内有新的突破。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海洋环境保护意识。要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舆论工具大力宣传海洋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公众海洋环境保护意识,使人们认识到海洋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形成人人关心海洋,人人保护海洋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