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银海区
履职“卫”民 “疫”不容辞
——银海区平阳镇人大代表顽强战疫的点滴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20 10:07:00] 来源:银海区平阳镇人大 作者:李烨
[字体: ]

 

自北海“7.12”疫情发生以来,平阳镇人大迅速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银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平阳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彩既是抗疫一线的“指挥者”,还是村民们的“大管家”。这次疫情,平阳村有4位村委干部均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与工作,在村委人手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大批量动员群众去集中隔离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吴志彩废寝忘食,三天两夜没有合过眼,持续奋战一线做群众思想工作,最后成功动员高风险区近300名村民前往隔离点,遏制了疫情的扩散。在连续工作13天后,吴志彩由于身体过于劳累肠胃炎突发几近晕倒,她的爱人看到她疲惫的样子,叮咛她累了就回家休息一天,她却“倔脾气”坚持不肯,吃着药,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平阳村的疫情卡点继续指挥“作战”。她时刻给予群众最有温度的守护,连日来她带领村干部当起“店小二”、“服务员”,默默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消毒消杀、体温检测和核酸筛查等各项工作,村民们常说:“只要彩姐在,我们就什么都不担心!什么都不怕!”在这次疫情中,吴志彩用实际行动给予村民强大支撑和爱的关怀,村民个个都响亮称赞道平阳村有位好支书、好代表!

银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平阳镇横路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勋远既是海上“守门员”,也是村庄“守护神”。为筑牢疫情防控“海上屏障”,陈勋远组建人大代表先锋队对海岸线开展24小时巡查,与区镇村干部开展全天候值守,带领大家联防联控、全面排查,重点管控、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船、不落一人”,共同织密横路山村海上防疫线。此外,陈勋远注重带头做好全村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转运医疗物资、消杀清理现场、入户排查和岗哨核查等,自“7.12”疫情发生以来,横路山村共为2452人完成全部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检尽检,有效巩固了平阳镇疫情防控基础。他总是守护在横路山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默默无闻的付出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热忱使命。

银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平阳镇三合口农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韦海国是冲在平阳镇防疫最前线的一位“硬汉”。三合口农场社区点多面广,流动人员多,防疫工作形势严峻,每天近18个小时连轴转成为了韦海国的工作常态。在疫情紧要时刻,他果断作出“设卡”决策:全村只保留一处出口,迅速设立疫情检测点,全部卡口实行24小时“不打烊”防守,正是这一决策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转机。他还带领村“两委”干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落人”的要求,对村内返乡、流入人员进行“地毯式”、“无死角”地排查摸底,逐人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全面采取了最硬核的防控措施。被称为“硬汉”代表的他也有“柔情”的一面。他时刻心系着全社区的每一位群众。对于一同作战的工作人员,他亲自叮嘱厨师每日变着花样地给大家做好吃的补充营养,时刻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有一次得知两位负责三江分场核酸检测工作的女同志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他红着眼眶哽咽了好久,后来经查实无恙后他才松了口气。这样一位好代表、好支书,在他的感召下和带领下,三合口农村社区老少齐上阵、齐打抗疫战。

银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平阳镇包家村党支部书记张维东既是村内防疫“指挥员”,也是村里防疫“排头兵”。“每次核酸检测,他都带医护人员主动上门帮我们验核酸。”提起张维东,包家敬老院的老人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对村内年老行动不便和居家隔离的人员,他与村干部、网格员分片联系、包干到户,在全员核酸期间,带领医护人员入户检测。面对当前疫情带来蔬菜瓜果滞销的情况,张维东主动对接农户,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现已帮忙村民卖出蔬菜瓜果共2万余斤。每每接到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通知,他总是争分夺秒、不敢懈怠,常常不到凌晨4点就开始带领村组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迅速开展检测场地规划、人员安排、帐篷搭建、检测物资清点、待检人员名单核对等准备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包家村顺利完成历次全员核酸采样工作。这位曾经的“兵哥”冲锋在前,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抗疫一线,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担当的时代风采。

银海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平阳镇孙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佳本既是抗疫一线“排头兵”,又是守卫村民“管理员”。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处处亲力亲为,带头冲锋在前,积极带领村里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做好采样点设置、采样物资分发、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他设立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先锋岗,开展“敲门行动”、重点管控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环境消杀、巡逻劝导等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每次核酸结束后,许佳本都组织人员对核酸名单进行核查,确保不漏一人。核查完名单,没有任何停留又带领志愿者巡村,引导群众在做完核酸后迅速回家,不逗留,做到足不出户,坚决不允许出现人员随意流动、聚集聊天等现象。许佳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挑重担,用“血肉之躯”筑起防疫“铜墙铁壁”,展现出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平阳镇,还有40余名奋战在各个抗疫战线的人大代表,他们立足本职、正确引导、身体力行,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用责任书写忠诚,他们用自身的点点光亮凝聚成炽热的火把,照亮抗疫攻坚前行的道路。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