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合浦县
石湾镇人大:坚持做到十个聚焦 服务大局勇毅担当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27 04:34:00] 来源:合浦县石湾镇人大 作者:
[字体: ]

  2022年,在石湾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石湾镇人大聚焦中心大局和群众关切,充分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市、县人大代表易广美荣获2018—2021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个人;镇人大在县人大年中代表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承办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现场会,创新“人大代表+河长”工作模式获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人大主席团到疫情防控工作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代表“疫”不容辞。在北海7.12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镇人大开展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检查活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全镇68名市、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石湾镇人大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被北海人大刊登报道。

  县代表易文惠(左)关心询问易广校(右)身体状况

  二是聚焦联系选民,听民声解民忧。高质量推进人大“双联”工作,要求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区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开展2022年度“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扶贫济困”主题活动,累计走访帮扶困难群众5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件。其中,傅宏湖、易文惠等人大代表帮民困、解民忧的事迹温暖民心,人大代表黄仕铭促民富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县推广学习。

  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治水一线

  三是聚焦生态建设,助推石湾绿色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创新开启“人大代表+河长”工作模式,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治水一线,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累计跟踪、推动办结治水问题30起,助推石湾绿色发展。“人大代表+河长”工作模式得到上级人大相关领导的肯定,《人大代表巡河问水,问出水清岸绿》在广西日报、北海人大、合浦人大等媒体刊登报道。

  人大代表现场查看项目建设

  四是聚焦项目建设,集思广益谋发展。围绕城镇化建设,突出对小镇商业住宅区、产业园区、市“三角梅”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工作的检查督促,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围绕乡村振兴,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围绕惠民富民,助力陆基圆池养殖、广西合浦果夫农业特色水果种植、广西新佳恒农业彩椒种植等一批项目发展。

  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

  五是聚焦群众关切,让百姓“喜笑颜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其中,推动修建永康社区原税所路口道路、修建石湾中学前道路、修建周江村东边村小组至太平桥路边排水沟均已竣工投入使用;推动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00万元,建成700多米的大排洪沟;推动投入项目建设资金3500万元的石湾镇兵岳村猛水大桥项目现已完成设计,计划12月底开工建设。

  开展人大代表培训班

  六是聚焦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持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作为日常工作的主抓手,按照合浦县人大“六要”和“八个一”工作要求,强化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打造代表工作特色和亮点,推动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见成效。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经验做法。

  石湾镇七里—新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

  七是聚焦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严格按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要求,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原有的17个联络站优化为10个,将84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履职;重点打造七里—新安村联络站、垌心—红锦村联络站以及周江村联络站等多个有特色、实效好的示范联络站,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联络站整体水平。

  修建永康社区原税所路口道路

  八是聚焦建议办理,让每条建议“落地有声”。坚持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与办成率并重,创新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倒逼承办单位重视办理工作,切实加强督办力度,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自2021年换届以来,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共58条,办理率和代表满意率均为100%。其中办成(A类)42条,占72%。

  探索“联络站+农业”,代表开展农业视察调研活动

  九是聚焦创新履职,写好“联络站+”文章。不断丰富代表进站履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拓展功能和活动创新,推动形成特色品牌。探索“联络站+农业”,围绕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农业主题视察调研活动,为石湾镇农业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土地流转6500余亩,助力广西合浦果夫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特色彩椒种植、陆基圆池水产养殖等一批农业产业项目发展;探索“联络站+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达社情民意、监督问题解决等优势,妥善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今年以来,共推动化解矛盾纠纷187宗,化解率99%。

  《人大代表巡河问水,问出水清岸绿》在广西日报刊登

  十是聚焦宣传工作,讲好人大精彩故事。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上级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人大代表履职亮点、人民群众关注热点,深度挖掘提炼,提升采编时效,力争“每月一稿、每稿一亮点”,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稿件。截至12月,累计上报11篇,累计采用9篇,采用率为82%,其中,市级以上媒体采用7篇,采用率为64%,获上级人大领导批示1条次。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