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合浦县
【道德模范】合浦县道德模范——沙岗镇人大代表潘芳良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08 11:09:00]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 作者:
[字体: ]

  潘芳良,男,汉族,1962年11日出生,群众,合浦县沙岗镇七星村委会第四村民小组村民,是沙岗镇人大代表是七星村委村务监督委员兼农村信用社监督委员。说起潘芳良,七星岛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四十多年如一日地乐于帮助村民,只讲奉献不求索取。

  主要事迹:

  一为七星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无私奉献

  2016年初,北海市摄影家协会在七星岛建立了“七星岛摄影创作基地”,组织了一批又一批摄影家上岛采风创作,用摄影来宣传七星岛,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知道七星岛并到七星岛旅游,从而增加农民收入,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贡献。摄影家的到来,让潘芳良看到了希望,七星岛群众有奔头。于是,潘芳良便一头扎进为摄影家服务的工作中,乐此不疲,三年来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得到了各级领导、摄影家和岛民的认可。现在的七星岛,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前来投资开发的客商跃跃若试,岛民收入不断增加,这一切,都与潘芳良辛勤付出分不开。

  01当好义务“导游”。

  从2016年初,北海市摄影家协会在七星岛挂牌“摄影创作基地”以来的三年内,潘芳良先后为200多批次摄影家、各界人士、游客等当义务“导游”。他不辞劳苦,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把客人带到岛上最精彩的景点,如红树林、南流江出海口、竹洞、青砖老房以及上万白鹭的栖息地,耐心为客人讲解。每次陪同,他都花大半天时间,但他毫无怨言,并看做是最开心的事情。其中,广西北部湾书画院两次组织画家到岛上写生,广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小宁带领摄影家团队到岛上采风创作,北海市摄影家协会先后有50多批次摄影家到岛上进行摄影采风创作。所有这些活动,都是潘芳良一个人义务陪同,不计任何报酬。很多客人跟潘芳良交上了朋友,带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七星岛的知名度不断上升,岛民通过开小餐馆,当旅游向导,销售土鸡、土鸭、海鸭蛋和海鲜等,增加了收入。七星岛由原来不为人知到现在众所周知,潘芳良功不可没。

  02当好媒体向导。

  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北海记者站、北海电视台、北海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10多次到达七星岛采访报道。每一次,潘芳良都是自告奋勇为媒体记者当好向导。特别是2018年9月,广西电视台为拍摄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节目《走进新时代,发现新广西》之魅力北海,到七星岛红树林进行外景摄制,潘芳良用了三天时间陪同摄制组。前两天因风大摄制不顺利,潘芳良急得两个晚上睡不着。9月6日节目播出后,当潘芳良看到节目中七星岛红树林上空数以千计的白鹭翱翔时,他激动得流泪了。七星岛岛民奔走相告,七星岛太美了!七星岛上广西卫视了!这是七星岛振奋人心的时刻!

  03为七星岛旅游开发出力。

  潘芳良在做义务向导中认识了广西胤通宣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不放过,先后20多次为该公司考察团队当向导。潘芳良的热情和付出,感动了公司董事长,公司下决心在七星岛投入开发。目前,开发的前期工作包括考察、整体设计等已经完成。并启动了“七星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板块”。在七星岛上建立“广西胤通宣德民生工程项目——七星岛生态特色养殖基地”及“广西胤通宣德农业合作社”,为输出七星岛特色农副产品助力和搭桥,首批与五户村民签署了饲养合同。公司计划年底在七星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出海口文化体系生态——文化民宿”,全面启动七星岛生态旅游项目。

  二、一辈子热心为群众做好事

  七星岛2000多群众大多数都认识潘芳良,几十年来,他为群众做的好事举不胜数。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助人为乐,深得村民爱戴。潘芳良是岛上的理发师,岛民理发大都找他。对于困难群众,他经常少收钱或不收钱,深受群众喜爱。他认识一些医生,碰到群众看病有困难,他都热心帮找医生,也拿出自己收入不多的生活费帮助患者。他自己的耕牛,都主动用来为有困难的群众耕地,却从来不收取任何费用。正因为潘芳良时时处处为村民着想,为村民办好事,村民推选他当上了沙岗镇人大代表。“七星岛展览馆”自2016年开馆后,举办了三期“七星岛摄影展”,常年展出,潘芳良积极参与布展工作,并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无数次为游客解说图片内容。游客的到来,潘芳良又四处奔走,帮游客购买土鸡土鸭和海鸭蛋,为村民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难问题,但他从来不收取一分钱“中介费”,深的村民信赖。

  今日七星岛

  1、三年时间,七星岛由默默无闻的小岛变成了有一定知名度的观光岛,前来岛上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的增加,给岛民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2、市县有关部门在岛上为村民修建了一座标准化的公共厕所,划拨了两条全新的摆渡船,建了两座3米多高的标准航海灯座,安装了10个太阳能灯具,即将修建一条1.9米宽的岛上主干道,种植了3800株桃花。

  3、北海市文联、北海市摄影家协会把七星村委定为“文艺村”,全力把七星岛打造为“北海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基地”,与沙岗镇政府和七星村委联合打造“七星岛展览馆”,常年举办表现七星岛风光、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摄影展览,三年内共举办了三期摄影展览,有力地宣传了七星岛。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