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立法工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营商及生态环境 情况专题调研的报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0-27 09:50:00] 来源:市人大外侨民宗委 作者: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今年8月下旬,由市人大外侨民宗委牵头组织的调研组,在调研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安河的带领下,对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营商及生态环境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并赴南宁、林芝、拉萨三市开展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2个(涠洲岛旅游度假区、星岛湖旅游度假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26家。其中,4A级景区10家(北海银滩景区、海底世界、海洋之窗、涠洲岛鳄鱼山景区、北海老城景区、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园博园、合浦汉闾文化园、涠洲岛圣堂景区、星岛湖景区)、3A级景区16家(南珠博物馆、贝雕博物馆、合浦槐园、东坡亭、古海角、曲樟客家土围城、永安大士阁、梦唤滨海体育文化园、大江埠民俗文化园、东园家酒产业园、四方岭考古遗址景区、合浦观音山生态旅游区、涠洲岛石螺口、涠洲岛城仔景区、涠洲岛滴水丹屏、涠洲岛湿地公园景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银滩、涠洲岛、金海湾、星岛湖);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12家,星级农家乐32家,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8家。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不断优化旅游景区景点的营商环境,加强景区景点生态环境的保护,吸引了大批文旅项目落户北海。引进的文旅及相关配套项目近百个,项目投资涉及旅游综合体、主题游乐、旅游基础设施以及高端酒店、康养、文体及航空航线等方面,补齐了北海文旅产业短板,形成了旅游新的千亿元产业,北海旅游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期。今年1-10月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375万人次,同比增长32.14%,接待入境游客16.15万人次,同比增长9.18%;实现国内旅游消费600亿元,同比增长37.14%;实现国际旅游收入7235.67万美元,同比增长12.21%1-10月,北海机场旅客吞吐量222.5万人次、增长17.6%

  二、景区景点营商环境优化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一)景区景点营商环境优化情况

  营商环境是指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它反映在一个地方各类市场主体从事投资兴业的便易程度,是一个地方经济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影响因素。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营商环境通过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得到进一步优化。

  1.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成立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主动服务指导项目业主申报创建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区;积极协调落实“银基项目”和一批高星级酒店项目的各项审批手续办理。市行政审批部门对重点旅游项目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精简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为进入“绿色通道”的景区景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市营商办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我市在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报装、信贷等方面的办事效率等有大幅度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60个工作日压缩到68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结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时限由最高58.6个工作日压缩至0.38个工作日;“水电气”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约45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信贷办理抵押贷款平均办理时长从15. 67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办税缴费智能化,企业开办税务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5分钟,新办企业领用发票“立办立结”。审批效率大幅提高,有力推动了景区景点项目建设和投资发展。

  2.以规划为引领,为市场主体投资指明方向加强对旅游景区点的规划开发,完成了全市旅游资源普查,组织编制了《北海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北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北海市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北海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多项规划;组织召开了《北海市白龙珍珠城暨珍珠特色小镇旅游项目策划书》、《北海市工艺美术博览园旅游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专家征询意见会、以及北海涠洲岛圣堂景区等13个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规划专家评审会。

  3.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景区景点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2019年,北海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及智慧旅游游客共享平台(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系统对景区景点流量统计、安全管理、承载力监测,预防旅游高峰期及特殊天气等严重情况下游客滞留事件等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建设了一批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咨询服务网点,新改建旅游厕所共176座,旅游交通指示牌90块,旅游导览牌70块。

  (二)景区景点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1.出台地方性法规保护生态环境2018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北海市重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和《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旅游景区景点的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法律保障。同时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生态立市的行动方案》、《北海市环境保护职责规定》,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

  2.加强执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格执行《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对涠洲岛建设项目严把环评审批关,禁止在核心区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保护区内存在的16宗违建侵占林地问题进行了整改。今年5月,市生态环境局对中海油气电北海燃气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气行为依法处以15万元罚款。

  3.制定游客承载量指标,保护生态环境。我市要求市内所有A级旅游景区都要制定游客承载量指标,一旦超过最大承载量,可及时采取游客限流措施。市政府已颁布实施《涠洲岛上岛游客管控方案》,对涠洲岛每日上岛游客流量进行合理管控,成效显著。

  4.加强景区评定监管,注重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每个景区申报质量等级评定时,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方面的空气质量、噪音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等考核指标严格审核,确保国家A级旅游景区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今年8月,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进行了复核,其中“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指标全部达标。

  5.加强科普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投入资金在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冠头岭等景区景点设立电子显示屏,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20198月,合浦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金海湾红树林景区获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环境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三、问题和建议

  (一)部分景区景点规划进展缓慢。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市部分景区景点规划进展缓慢,一是尚未编制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造成涠洲岛整体开发建设环境可行性依据不足,影响岛内建设项目审批落地。二是银滩中区规划修编尚未出台,银滩景区对各旅游项目和产品多年无法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无法落地。三是银滩东区开发建设规划尚未启动编制,影响金海湾红树林景区的项目建设。四是南珠新城规划尚未出台,青山头乡村旅游区的建设项目也难于落地。

  建议:加快编制完善部分景区景点规划,尽快出台实施,明确相关景区景点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区域、功能等,使投资者科学有序开发景区景点。在规划编制中,应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实现有规可依,依规发展,防止盲目开发或经营管理不善造成景区景点环境资源的污染和破坏。 

  (二)景区景点大项目的建设与经营问题。一是中信国安建造的大型戏水乐园——红树林水乐园已基本建好,原计划今年“五一”开业,因受企业自身因素影响而被搁置。二是政府投资11.7亿元打造的园博园景区,由于核心景观不突出,旅游产品单一,特色优势不明显,缺乏人气。20145月开业至今,游客数量不断下滑,已从2014年的400万人次下滑至201842万人次,经营困难。

  建议:1.下大力气解决好大项目建设功亏一筹的问题。对基本建好可以投入运营的红树林水乐园,市政府应做好跟踪了解,督促该项目早日开业,或由他方接手,盘活该项目。2.推进园博园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具有规模及影响力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3.千方百计提升景区景点的造血功能。景区景点内在功能布局要规划好商业网点,每个景点、公厕附件应设商业街或商业亭,充分展示本地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游客,促进消费。

  (三)旅游旺季游客激增对景区景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随着我市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游客接待数量不断攀升,2016-2018连续三年,北海旅游游客接待总数、旅游总消费不断上涨,实现数量和增幅三连升。以银滩景区为例,2019年国庆节前4天(101日至4日)接待游客49.81万人次,同比增长42.19%,仅4天时间就已超过2018年国庆节7天的游客接待量总和(46.22万人次)。随之而来的是4天时间银滩景区共清理海滩垃圾约325吨。海滩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过多的游客势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建议:根据各景区景点游客承载量采取相应措施,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的成功经验,对免门票“开放式”景区景点,通过实名制预约,身份证登记等方式进行预约游览。同时,通过对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进行监测和分析,对游客进行合理疏导和预警,保持良好秩序,实现旅游效益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四)其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一是银滩海水浴场检测出粪大肠杆菌超标;二是涠洲岛污水收集管网没有完善,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海。存在的电毒炸鱼问题曾造成涠洲岛大片珊瑚死亡;三是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已严重侵蚀青山头乡村旅游区,该区海域只见杂草不见沙滩。互花米草呈逐渐向北海银滩方向蔓延趋势;四是合浦防洪渠惯穿汉闾文化园,上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到防洪渠内,影响旅游景区形象。

  建议:市政府应高度重视,不断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升污水整治效果。加强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谨慎引进外来物种,采取有效措施清理铲除互花米草。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