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公告栏
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2020年5月9日在北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长 蔡锦军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5-13 09:32:00]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的重要指示和寄予的殷切期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极大地激发全市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全力以赴推进北海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赶超跨越,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

  过去一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结构向优、质量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7.6%、达到242.3亿元、总量位居全区第四。接待国内旅游者超过5200万人次、增长34%,旅游总消费695亿元、增长39%。北海火车站旅客到发量突破1000万人次。北海机场旅客吞吐量268万人次、增长17%,增幅在全国机场名列前茅、居广西机场之首。

  过去一年,是我市夯实基础、突破发展的一年,是我们奋发图强、勇创佳绩的一年。我们秉持真挚为民情怀,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咬定目标、激情创业,强力推进100项重点工作,解决了一大批难题,办成了一大批实事,项目引进数量多、投资大,产业发展业态新、质量高,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项目建设风生水起,经济社会发展磅礴向前,北海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迈进了新的“黄金时期”。

  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主要有以下十二个方面:

  (一)招商引资在全区一枝独秀

  围绕7大“产业树”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全年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822批次,对接企业1211家,洽谈项目1428个,引进项目332个,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在全区均排名第一。列入自治区“双百”项目20个、占全区近三分之一。我市荣获全区2019年“产业大招商”及“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优秀”。

  (二)项目建设在全区一马当先

  创新举措破解用地和资金两大瓶颈。成立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和20个工作组,强力推进征地搬迁工作。全面落实新的征地搬迁补偿安置办法,让利于民,实现和谐搬迁、幸福安置。全年共完成征地4万多亩,相当于过去12年的总和,征地搬迁工作新模式在全区推广。土地出让收入111.9亿元、增长112.6%,建成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完成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增长228%,5000万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36%,正在施工的项目工地共556个,7个“双百”项目开工建设,132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81个竣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号工程”惠科电子产业新城一期工程顺利推进;广西文旅“头号工程”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三)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独占鳌头

  对标全国最高水平,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指标评价和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我市均排名第一;银海区、海城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在“百日攻坚”指标评价中,囊括全区前四名。一批“放管服”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全市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从24.2天压缩到4.5天、达到全区最优,不动产四类登记一日办结,率先在全国实施智能自助“秒批”营业执照。在营造高效审批环境的同时,我们着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诚信的政务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

  (四)新经济发展在全区异军突起

  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高端服务业及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8个领域的高端服务业,加快打造“六区一城”新经济承载平台。引进新经济企业266家,其中非金融类企业141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2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7%,占全区总量的48.5%,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区第一。以新经济为主要支撑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9.5%。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实现历史性突破,8家金融科技企业获批地方金融牌照,引进拟备案基金管理人2家、管理基金6支,填补北海私募基金行业空白。

  (五)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农业再获丰收。新增各级农业示范区14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家庭农场48个。合浦南珠、北海海鸭蛋入选首届“中国十珍十宝”名录,“北海沙虫”“涠洲岛香蕉”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海水养殖面积36.7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14万吨;南珠养殖面积超万亩,插核1500万贝,产量超过1800斤;启动建设北海市银滩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全市生猪存栏率保持较高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不断壮大,一县三区财政收入均突破15亿元,进入全区前列。扎实推进“三清三拆”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工业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推动工业结构加快调整、扩量增效、创新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36家、增长15.8%,达到264家,贡献税收占全市税收的63%。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三大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总数达到64家,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正式运营。主要产业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北海工业园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注册企业达1380家;北海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外贸进出口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双双突破百亿元;北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居第69位,比上年提升10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升级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浦工业园快速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4.9%。

  文旅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提升。成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海城区、银海区获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银滩改造提升系列工程加快推进,海丝首港、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工建设。智慧旅游和“旅游+”新模式、新业态释放新活力。旅游设施、服务和监管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我爱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文艺精品月月演”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在第十四届区运会上获得83.5枚金牌、创历史新高。成功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重大赛事。

  (六)脱贫攻坚稳扎稳打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切实打好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7亿元,整合部门和行业资金4.95亿元,实现14247名贫困人口脱贫、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17%,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全市没有因家庭困难失学辍学的贫困学生。全面落实“198”医疗保障政策。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35户。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兑现产业扶贫资金6800多万元。全市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提前一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七)“双创”工作齐头并进

  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深入推进“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完成问题整改936项。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为民服务“全方位”、一个平台“管到底”。全市登记志愿者30.5万人,注册率排全区第一、活跃度排全区第二。在2019年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中,我市在全国113个创建城市中排第54名,比上一轮测评提升了42名,从全区倒数第一跃升到全区第二;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全国排第11名,比上一轮提升了67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体卫生水平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基本通过国家暗访评估,将正式进入国家技术评估阶段。

  (八)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要求严措施实

  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14个问题,已按时序进度基本完成8个问题28项整改任务。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区第二。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牛尾岭水库正式向北郊水厂供水,形成了地表水和地下水“双水源”供水的安全格局;南流江等主要内河水质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河湖面貌焕然一新;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成效初显;全面完成40个直排入海排污口、55个雨污合流排放口整治,完成外沙内港黑臭水体控源截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严格保护矿产资源。

  (九)改革开放多领域全方位拓展

  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完成97项改革任务。高标准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理顺44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事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区率先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1.1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8.8%。

  全面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格局。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增长220%。成功举办2019年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等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开放形象。

  (十)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财政支出的76.9%用于民生领域。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和10.5%;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20元提高到69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5000元,保障标准全区最高;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68元。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建设241套、建成1100套,分配入住公共租赁住房399套。

  实施教育“三三零”工程和“三名”工程,投入9.5亿元,新建扩建学校10所、新增学位2万个,学校建设力度、学位新增数量前所未有。实施“暖心工程”项目33个,惠及1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高薪引进两位名校长。推进“1+N”素质教育计划,在初中、高中积极发展特色教育;编写具有北海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实践教材,淬炼学生优良的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

  实施“名医工程”,柔性和全职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50多位,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引进4名院士入站工作,成立名医专家工作室7个。75批次专家团队到北海开展诊疗服务,诊疗患者1100多名、指导手术80多台、举办讲座50多期。成立各类医联体37个,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和全科医生激励扶持政策,在全国率先落实乡村医生“六险”保障制度,365个定点村卫生室实现医保直接结算。

  加快完善市政公共设施,建成江苏路、长沙路等主次干道12条,改造完成小街小巷42条,开工建设“梗阻路”19条。市体育馆竣工,青少年宫和妇幼活动中心主体建筑完工,博物馆和档案馆加快建设。整治公交车、出租车行业乱象,公共交通设施加快完善,16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营运。投入3000万元整治红坎污水处理厂周边环境,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空气异味等环境问题。

  (十一)社会治理成效群众满意

  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整体满意率排全区第一。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成功摘掉“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帽子。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追逃完成率100%,扫黑除恶工作获中央督导组肯定。应急管理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有效发挥,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满意度排全区第一。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矛盾纠纷,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十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广大干部求真务实、精诚团结、敢拼敢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履行职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委员提案262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出色完成全年绩效目标任务,总成绩排名全区第二,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一等等次。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工作启动早、行动快、力度大、措施严,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全市没有出现本地二代传染病例,没有发生聚集性传染,没有医护人员感染,疫情没有扩散到农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满意度达97.8%。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千方百计抓项目、促生产,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最大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实施“十大工程”,开展“十大行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左右,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2%左右,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任务。

  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十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认真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城市未来发展争取更大空间。今年10月前建成双向8车道向海大道,把主城区与铁山港区连为一体;开工建设廉州湾大道,把主城区与合浦西部沿海连成一片,使主城区向东和向北两翼展开,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加快推进廉州湾新城规划国际征集工作,尽快启动建设,把廉州湾新城打造成为中国沿海最漂亮的新城区,成为带动北海城市提档升级的新引擎。谋划设立廉州新区,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把北海建设成为充满魅力的湾区城市。

  (二)加快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合湛高速铁路、北海第二机场、铁山港30万吨航道及码头是北海未来发展的三大命运工程,关乎北海在区域合作与竞争中的地位,必须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推进三大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合湛高速铁路是我国沿海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北海到广州仅需两个半小时,对北海实施东融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大意义,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年底开工建设。随着北海城市快速发展、客流量增加以及机场功能的转变,北海福成机场的规模及功能已不能满足需求,第二机场建设迫在眉睫,要进一步加快可研、立项、规划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铁山港30万吨航道及码头对临港大工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启动建设势在必行,经过反复争取,目前自治区已批准立项,并报交通运输部备案,力争今年开工建设。铁山港西港至东港跨海大桥对铁山港整体开发和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今年要完成前期工作;启动规划建设合浦至铁山港铁路及铁山港区啄罗铁路支线。加快建设西村港大桥和冯家江大桥,尽快贯通主城区和海洋新城。紧紧抓住国家部署新基建和广西开展“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的机遇,布局建设一批新基建和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等项目。

  (三)千方百计推进产业项目,厚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抓经济发展,关键就是抓项目。要把项目落地见效作为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成、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深入实施“项目落实年”活动,加大征地搬迁工作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项目建设需要的能耗、产能和环境容量指标。重点推动惠科电子、太阳纸业、新福兴玻璃、三聚环保新材料等20个在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尽快开工建设14个“双百”项目,推进东方希望集团北海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等10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尽快落地。

  (四)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布局未来产业发展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发力行动”,坚持招引大项目、中小项目和配套项目齐头并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集群新格局。完善“产业树”信息化升级版,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完善招商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县区、园区、部门、商会的招商积极性,落实项目跟踪服务制度,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等支柱产业,突出抓好工业大项目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的项目。着眼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业高端项目,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五)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国家将对全国设区市营商环境进行综合测评、排名。要把营商环境测评的21项227个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对照全国最高标准,力争排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加快“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建设,全面实施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对企业“吃拿卡要”“强买强卖”等违纪违法行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新增一批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继续优化高效的审批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诚信的政务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和“亲”“清”的政商环境。大力培育资本、技术、人才、物流“四大要素”市场,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完成剩下的6个贫困村、589户2085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持续提升贫困户产业增收质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集中供养。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上级扶贫考核、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工作重点和靶向,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铁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做大做强“海”的文章。以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深海养殖业,扩大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规模,加快建立现代海水养殖示范区,推动传统近海养殖向现代深海养殖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北斗导航应用和海洋电子信息新技术,积极推动远洋捕捞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渔产品加工聚集区,提高水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打造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持续实施南珠振兴计划,将南珠产业打造成为北海最具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产业。

  做好做活“陆”的文章。制定土地流转激励政策,促进土地“小块并大块”,推动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大力扶持建设福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140个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新增100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培育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打造北海农业特色品牌。提升基本农田生产效益,推广良种良法,提高粮食单产,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牧原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养猪项目落地。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北海·幸福乡村”活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全面提升。继续推进百镇建设示范工程和特色小镇建设,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加快编制实用型村庄规划,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一批田园综合体。抓好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现代化改造、农田水利修复。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新时代新型农民。

  (八)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临港大工业。铁山港组团是当前中国沿海地区还未充分开发、潜力巨大的一块宝地,已初步形成了石油化工、新材料、硅科技、林纸四大产业。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临港产业要素集聚,尽快形成四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千亿元产业集群。推动石化产业扩能提升,加快推进中石化北海炼化结构调整改造项目,力争年底前投产;香港众诚化工新材料项目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开工建设;抓紧对接东方希望集团精细化工项目、北燃蓝金项目,争取近期签订投资协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临港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北部湾新材料公司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聚集一批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广投国电氧化铝项目和亚王储能高纯镍钴钪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动东方希望集团氧化铝产业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促进硅科技产业做大做精,信义玻璃一期6条生产线今年全部投产;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将建成14条生产线,争取一期工程年底投产;加快金山化工项目的征地搬迁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东方希望集团光伏材料产业链项目争取尽快获批建设。推动林纸产业做强做优,加快建设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力争明年6月如期建成投产;亚太森博高档纸和纸浆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加强与斯道拉恩索公司协商洽谈,推动林纸一体化项目启动二期工程。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城区组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推进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建设,力争1.2亿部手机和3000万台电视机生产线今年投产、惠科第8.6代液晶显示屏项目今年开工。推动翰博士新型显示材料项目尽快达产。发挥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培育一批中小型科技企业,培养、引进一批创新人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入驻海洋产业园区的涉海科研机构,加快海洋科技攻关,突出“海洋”“科技”两个基本要素,着力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提取等海洋新兴产业。

  (九)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大力发展新经济。以“六区一城”为载体,打造广西高端服务业发展高地。进一步完善6个高端服务业集聚区配套功能,积极引进高质量的新经济企业,促进入驻企业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加快建设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力争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引进100家以上金融及类金融企业,争取获批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金融牌照,把北海建设成为广西金融最活跃的城市。加快建设中电北部湾信息港、京东云(东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海数字经济产业新城,引领北海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支持忽米网在北海加快发展,促进广西工业企业通过“上云上平台”获取技术、做大做强。推动新浪天下秀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电商直播基地,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把北海打造成为网红城市。完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北海新经济发展经验。

  积极发展商贸及其他服务业。着力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规划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商务中心、批发市场,提高商业服务质量。发挥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集聚作用,引进一批供应商和物流企业,加快打造北部湾区域农产品和海产品集散中心。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提升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北海样板”

  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银滩核心区改造提升一期工程,“潮”雕广场竣工开放;加快建设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尽快建成水世界、亲子乐园、海洋世界等场馆;建成海丝首港一期项目和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海滨世界板块并投入运营;完成冠头岭风景区改造项目和黄金北岸一期工程;推进园博园改造提升、新营海洋文旅康养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动洲际华邑、喜来登等7家在建高星级酒店尽快竣工、开张营业;力争已经签约的15家高星级酒店年内开工。精心组织涠洲岛旅游区规划国际征集。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医疗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党江大健康生态新区规划国际征集工作,推进投资超百亿元的亚王能源北海医教科技园文旅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举办高端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打造名人小镇,发展“名人经济”。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打造既有艺术性又有上座率的旅游演艺精品。发展智慧旅游、数字旅游。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快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重点景区综合治理,提升旅游管理水平、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

  (十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北海

  坚守生态红线,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强治理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严格管控农村秸秆焚烧,力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4.2%。落实河长制,加强南流江、西门江、洪潮江水库等水环境治理,确保持续达到“水十条”考核标准;继续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完成大冠沙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基本建成市工业园、铁山港东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海洋产业科技园污水处理厂、蚂蟥沟和大水沟雨污水整治工程;完成冯家江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和银滩中区岸线生态修复;推进廉州湾海域环境整治,加快推动廉州湾、电建渔港、外沙内港的清淤工作。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调查,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严厉打击违法用海、非法采砂和破坏海洋环境、海岛生态行为。

  (十二)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今年是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要以非常力度、非常措施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和“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力争创建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完善并实施城市管理综合考核办法。建设北海综合行政智慧执法平台,打造综合行政执法全新模式。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推进垃圾分类,治理“脏、乱、差”等城市顽疾。持续抓好交通秩序整治。加大规范住宅小区管理力度。强化学校周边及重点路段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动员全民参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毫不松懈抓好日常督查和问题整改,扎实做好技术评估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达标考核,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十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管理制度体系。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财税金融、医药卫生、社会治理、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找准束缚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创新举措、破除藩篱,推动问题解决。创新绩效考核管理。

  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落实北钦防一体化发展举措。推进综合保税区铁山港产业基地建设,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外来投资。实施品牌亮市战略,培育“北海特色”“北海制造”“北海文旅”“北海服务”四大品牌,打造“海丝明珠·魅力北海”品牌城市。

  (十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提升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

  发展高质量现代教育。修改完善中小学德育实践教材,扩大教材使用试点范围,把以行为管理为重点的德育教育贯穿于中小学教育每一个阶段。探索发展中小学特色教育,把中小学特色教育办成北海教育的亮点和优势。继续实施教育“三三零”工程和“三名”工程,今年再投入2.5亿元,新建4所中小学校;继续加强与名校合作,引进学科名师。将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学校倾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推进北海职教园区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北海健康养生职业技术学院、北海航空职业学院、北海护理医学职业学院。加快北海新鸥鹏教育产业城建设。完成北航北海学院转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发展高水平医疗卫生。安排财政资金8亿元,对6家公立医院进行改造提升和迁建。其中,今年要解决市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市结核病防治院升级改造,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明年必须完成市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市皮肤病防治院改造提升项目。继续实施“名医工程”,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医疗团队合作,引进一批高端医疗机构和高水平医疗人才,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逐步形成一批优势特色医疗学科。推进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项目,启动北海智慧医疗建设。(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继续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防控;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十五)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完成“智慧城市”规划并启动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实现城市重点核心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安排资金7亿多元,对全市1887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全方位打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力争国庆节前全部完工。对全市农贸市场评星定级,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开工建设33条、续建29条市政道路,贯通湘潭路、武昌路等10条“梗阻路”,推进中山路升级改造,启动珠海路提升工程。加快供水管网改造,开工建设北郊水厂二期工程及洪潮江水库至北郊水厂供水管网工程,加快牛尾岭水库水源地流域综合治理。加大老旧小区和“三无小区”改造力度;优化公交路线布局,提升公共交通水平。

  加快建设文化北海。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造北海文化品牌,厚植北海文化底蕴。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和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传统村落保护,积极推进海丝申遗工作。扶持奖励文化精品项目,鼓励创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文艺精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博物馆之城”和“雕塑之城”,引进文化名家,加快建设文化文艺作品交易中心。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推动全民健身。抓好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的各项工作,建成大江埠足球公园和东郡足球公园,打造国家体育总局南方综合冬训基地。

  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低收入家庭、低保群体和特困家庭的保障政策,不断提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力争三年内达到全国最高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抓好婴幼儿托育、农村留守儿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关爱服务;促进养老事业均衡发展。加强就业服务,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引导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市,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持之以恒严厉打击传销,彻底铲除滋生传销土壤,绝不能让传销在北海死灰复燃。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建立健全反走私综合治理、禁毒严打长效机制。做好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消防救援和应急管理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领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的心头事,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我们要时刻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智解决群众难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三、全面建设担当实干高效廉洁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不懈锤炼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把政府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加强作风建设。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弘扬担当实干,激励攻坚克难。进一步增强学习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督查问效,做到奖罚分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减文控会”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正风肃纪,严肃查处政府部门的腐败行为,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制度约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