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府院在线
用心绘制安全防线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北海市疫情防控风险区域调整研判组抗疫的无声战斗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19 05:43:00] 来源:北海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李凌 石曼琳
[字体: ]

 图为陈晓明总工程师(右一)正在与组员们对高中风险区域调整进行分析研判

深夜时分,这间能容纳20多人的临时办公室灯火通明。一个由包括?个人大代表在内的12人专业团队,正在聚精会神地查看着地图专班推送过来的最新阳性病例点位及相关数据,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和风险,对全市高中风险区域调整提出专业建议,为各县(区)及时动态更新、发布风险等级及管控措施提供重要依据,为坚决打赢北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这个团队共有12名成员,除了两位是自治区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以外,其余10名工作人员全部来自市、辖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疾控部门专家负责提供专业指导和审核把关,风险区域划定的技术性工作全部由自然资源部门人员承担。”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陈晓明介绍道。

  为了科学、精准、高效、有力、有序推进北海市“7.12”疫情处置工作,7月25日,自治区对区、市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进行调整,组建流调溯源组,下设“高中风险区划分区市联合专班”。当天,流调溯源组又提级为北海市“7.12”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指挥中心,设置“风险区域调整研判组”。联合专班和研判组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模式运行,并从市、辖区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抽调了10名同志为工作组成员,陈晓明总工分别任专班组长及研判组副组长。7月25日凌晨,各组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随即争分夺秒投入抗疫新战斗。

  每次疫情风险区域划分调整,都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它既是疫情防控形势的走向指南,也与具体管控措施密切相关。

  “指挥部大多数工作组一天的主要工作接近尾声后,风险区域调整研判组的重点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每天的重点工作,大概从傍晚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两三点”,刚熬完夜略显疲惫的陈总工继续介绍道。每天下午六点左右,接收到指挥部地图专班推送的当天最新阳性病例分布点位及相关数据后,工作组迅速开展分析研判,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规定,对新增风险区域进行初步划定,对现有风险区域提升或调降风险等级提出初步方案。风险区划定、调整方案经自治区、北海市两级疾控部门专家及流调溯源指挥中心领导审核,报区、市联合指挥部审批通过后,由县(区)政府进行公布,并按风险等级和疫情防控规定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图为风险区域调整研判组在研究讨论风险区域调整方案

  “风险区域调整研判组成立后,我们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改变了原先相对粗放的区域划分方法,让风险区域调整更加精准合理、更加切合疫情实际情况”。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市划定的高、中风险区有500多个。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从8月16日零时起,全市疫情所有高、中风险区已全部解除。“距离这场战疫全面胜利已经不远了!”介绍到这些数据时,陈总工疲倦的眼神中透出了胜利的喜悦。

  如果说广大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是在一线冲锋陷阵的战士,那这些用专业知识推动科学抗疫的技术人员就是幕后英雄。他们日夜鏖战、与时间赛跑,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以赴,每个人都在为北海疫情早日清零拼尽全力。为广大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们点赞,为这些在后方默默付出、用心坚守的专业技术人员点赞!

  坚定战疫,北海必胜!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