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府院在线
北海中院到基层法院召开民商事审判业务指导交流会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4-22 04:35:00] 来源: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字体: ]

为加强市中级法院对辖区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业务指导,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促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4月7日至15日,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新永率民商事审判团队先后到辖区四个基层法院就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召开业务指导交流会。各基层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分管院领导,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在听取基层法院通报和法官交流发言后,董新永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基层法院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上取得的成绩,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政治任务学习,提高办案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动矛盾多元排查化解。妥善防控化解涉众矛盾,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及时化解邻里、家庭矛盾,防止引发个人极端案件;全力化解新类型矛盾纠纷,增进城市社区和谐;全力预防涉疫问题,助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建设高素质民商事审判队伍。二是树立审判质量意识,加强审判绩效管理。要充分认识到北海市民商事案件发改率较高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提高审判质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理、旧存案件管理和系列案件管理,驰而不息抓好审判绩效管理。三是建立沟通指导机制,统一裁判规则。加强对下级法院业务的沟通指导,统一上下级法院对案件裁判规则的认识。落实发改案件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审判质量定期分析通报机制,善于归纳总结问题,及时上报有潜在的涉众涉维稳因素的案件、新情况、新问题、具有普遍性的法律问题和难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