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助力清水行动,修筑振兴之渠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0-28 09:05:00] 来源: 作者:伍敦防
[字体: ]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代表首次进站开展活动的主题,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2796名五级人大代表进人193个站(点)的混合编组工作。目前,全巾建成代表履职实体平台达223个,其中代表履职活动中心30个,代表联络站(点)193个,形成代表履职平台布局网格化,实现代表履职平台建没全覆盖。

  全市各级人大及常委会建立完善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集体会商机制和分级负责制,推动了国家机关同代表及人民群众的联系,高质量办理好代表建议,促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的解决。2019年,全市履职平台通过代表履职活动收集代表建议960件,通过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解决了768件。

  活动过程中,北海市注重创新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形式,结合“四联系”机制,组织入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和经常性联系群众活动,推动各级人大代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进站履职常态化,确保履职平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接待、年年有评议。如合浦县白沙镇草江村健全了“一周一接访”、“一年一述职”等“八个一”机制;海城区北部湾路社区推行“三访三动”制度,打造代表联系群众品牌;银滩镇下村立足实际,实施“1+2+3” 工作法等。通过这些代表进站活动,不断拓展与代表交流沟通,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北海市各级人大依托平台,用好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履职平台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交流互促、上下贯通、多级联动的整体合力,实现了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聚智汇力、服务群众的生动局面,使代表工作更具生命力、更具实效性。如平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上级人大代表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由致富带头人代表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自治区人大代表从自治区层面解决了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群众饮水、企业用水和工业污水排放等问题。

  曾万明、黄伟京等自治区领导和王乃学、蔡锦军等市领导带头以人大代表身份与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与各级人大代表一同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代表们深人村(社区)、企业、地头田间,通过调研视察、开展“民情沟通会”“代表议政日”等活动听取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基层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全市98%的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参加主题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共238件,其中涉及水污染防治方面152件,其他方面86件,一批“涉水”难题得以妥善解决,长期困扰合浦县豹狸村的引水、排水难问题就是其中一例。

  “在我30来岁的时候,这了条水渠还是豹狸村农业主要灌溉渠,但由于年久失修,慢慢就毁坏了,如今,30多年一直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5000多米水渠终干得以修通,村民不仅可以种上收益更高的豇豆,更让村民们看到了在家创业的希望。”合浦县石康镇豹狸村村民唐柏仲说。

  豹狸村地处石康镇北端,位于石康、石湾、常乐三镇交界处,同时也是武利江和南流江交汇的地方,属于合浦县比较偏僻的贫困村。全村总面积6.5平方公里,5000余亩耕地中,内涝地、千旱地就占了3000亩。由于水渠毁坏导致缺水及排水不畅,村民们不能种植经济效益。

  比较好的豇豆、四季豆,大部分土地只能种些传统的低效益经济作物如木薯、甘蔗等。“整村缺水及排水不畅,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造成了豹狸村的贫困落后。”合浦县人大代表、豹狸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君说。

  针对这种情况,石康镇人大主席团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为契机,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或深入村(社区)走家串户,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重点就是要解决困扰豹狸村的引水、排水水渠问题。

  代表们提出修建豹狸村水渠的建议,与村民一起实地进行了考察选址,结合村庄发展实际确定了项目规划建设方案。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加快项目实施,石康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了代表的力量,积极争取上级部广的支持。市人大代表邓永壬编组在豹狸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他亲自到北海市水利局和合浦县水利局协调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在他的推动下,豹狸水渠建设资金得到了市、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共投人300万元修通3条约500多米的水渠,解决了多年来制约豹狸村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修通了水渠,土地有水灌溉,一些村民承包几十亩地搞现代特色农业; 一些以前在外面务工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外出的村民也留在家乡种植起经济效益好的作物。

  “修复了水渠,解决了水利灌溉以及内涝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保障。我们结合豹狸村实际情况,利用豹狸村的黄瓜皮、萝卜干、豆角酸,打造农业品牌特色,做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石康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王少其说。

  走进豹狸村,修通的水渠流淌着清澈的江水,田里的稻谷已变黄,村民在田里采植豇豆、四季豆,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