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代表风采
当好企业领航人 立足本职回馈社会——记市人大代表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锋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3-11-07 02:48:47] 来源: 作者:陈炳旭 陈元婷
[字体: ]
当好企业领航人  立足本职回馈社会
        ——记市人大代表、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锋
 
    李庆锋——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市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广西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扎根实业,积极进取,关怀员工,精细管理,率众在北海打造出中国第一家走向世界的品牌手套企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加强学习,为民代言,认真履职,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干事创业谋发展
    李庆锋早年从贸易起家,历经多次创业与选择,1998年创办广西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10多年来,他秉承着为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环保产品的理念,为“打造中国手套第一品牌”的远景目标而不懈努力。他扎根实业,率先垂范,每天加班加点,坚持奋战在第一线,带领团队做好产品品质、安全生产。他开拓进取,重视技术创新,多年来带领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获得了66项国内新产品技术专利,3项国际专利。他敢为人先,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在手套行业内首次引进精益生产模式,首家引进电脑数控马达车,为员工创造舒适的生产环境,使员工劳动强度减轻了70%,生产电耗减少60%,改变了人们原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脏、累”的印象,确立了公司在手套行业低碳、环保方面的标杆地位。
    在他的带领下,经过15年的努力,利博盛公司从一个只有四五名员工的手套代理小厂,发展为年产值3亿元的行业领先企业,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年纳税超1500万元,每年为社会提供200—3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两三千人就业,为北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公司也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低碳的环保标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公安部警用手套标准制定企业,大陆唯一一家通过沃尔玛验证的手套企业。
人性管理促和谐
    利博盛公司之所以能够得到超常规的发展,与李庆锋先进的企业理念和人性化的管理分不开。在他的心中,每一位员工都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他把关心员工作为工作的重点,他深知员工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他推行“以广东的薪资水平在家门口工作”理念,在员工的选择上,他注重吸收周边农村农民工,每年都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在过年过节时下乡招工,优先录用北海本地返乡农民工。在员工薪金待遇上,他从来不会吝啬,以接近北海市城镇集体单位职工的工资水平来设定工资标准,同时提供社会保险,如果员工不想参加社保,公司还会将补贴部分发给员工。对于员工工资问题,李庆锋觉得,“大河有水小河满。员工应该与企业同命运,企业效益提升了,就应该让员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他倡导“梦想、激情、专注、创新”的企业管理文化,注重公司文化建设。利博盛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80后和90后,这个年龄段人群“更愿意展示自己,更希望能多一些休闲时间和文体活动”。针对员工的这一特点,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拓展培训活动,同时组建员工舞蹈队、篮球队、排球队等多个文体队,积极支持员工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公司还建立电影放映制度,每周三晚免费给员工放映一场电影。在他的直接提议和支持下,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和工会,通过工会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了解员工的生活状况和健康状况。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员工,公司以工会的名义发放补助金,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每年,公司还开展优秀员工和“最受尊敬的父母”评选活动,对这些员工代表,公司不仅发证书、奖金,李庆锋还坚持到他们家进行家访。在公司人性化管理的机制下,员工及员工家长深感公司的人文关怀,对公司有很强的归属感,公司上下形成了进取、和谐的干事氛围。
为民代言履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庆锋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牢记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重托。他说,作为人民的代表,我要尽职尽责,热情为民代言,勤于为民办实事。他始终把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作为履行职责的前提,积极参加人大系统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不断在实践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他始终坚持了解群众疾苦,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扎实履行代表职责。在平时的工作中,他非常注重与同行交流,了解把握行业发展潮流,积极探索企业经营管理之道,对民营企业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每次人代会召开之前,他都征询同行意见,并就自己关心的社会民生热点问题深入企业周边社区、农村开展调研,为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报告,酝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准备,充分反映人民的呼声和要求。同时利用调研的时机,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及时宣传到群众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搭起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二次和四次会议上,他都在审议有关工作报告时作了有针对性的发言,将会前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与其他代表进行交流,畅谈体会,反映问题,就民营企业发展、农民工就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司法公正、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饮水思源多奉献
    创业至今,李庆锋一直秉承“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抓百分之一的机遇,为社会创造百分之百的价值”的理念,他常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回报社会、关心社会的公益活动,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李庆锋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这些年来,在企业实现良好发展的时候,他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积极带领员工为灾区捐款;2010年广西旱灾,他出资为重灾区扶绥县捐赠净水机;他积极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出资17300元赞助市残联球馆建设;他对北海文化发展充满热情,出资10万元赞助北海市张绍成画展、50万元赞助新丝路模特大赛;他热心教育事业,为“美丽广西、美丽北部湾”青少年行动捐款3万元;他积极支持辖区治安防控建设,为高德派出所警岗设立捐资1700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李庆锋和他的利博盛公司累计为社会捐款约80万元。
    在李庆锋的心中,还有个特别的牵挂,那就是一群柳州融水县贫困山区的孩子。每年7月,无论多忙,他都会都会抽空到融水的贫困山区住上一两天,除了为孩子们带来教学、体育及生活用品,还会拜访学生家庭,鼓励那里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山区。这样的行动,他已经坚持了近10年,累计帮助当地的30多名孩子走出了山区。
    今年,他还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多次组织员工参与海城区组织的清扫活动,为海城区驿马街道驿马村开展清洁活动捐资5000元,赠送公司生产的保洁手套600多双。同时,配合海城区发放清洁活动《民意调查表》1000多份,积极宣传“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这就是李庆锋,1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对选民负责。他既是一个充满奉献和爱心的企业家,又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一路风雨,一路辉煌。他的能力和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曾先后当选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及市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广西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广西青联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广西国际经济贸易协会副会长及北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并荣获第十六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广西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广西乡镇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