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代表风采
发展产业引民致富 热心公益助推发展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3-07-18 04:14:39] 来源: 作者:陈炳旭 黄国
[字体: ]
 
发展产业引民致富  热心公益助推发展
——记市人大代表、合浦县常乐茧丝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已瑞
 
      “履行代表职务,不仅仅是投一张票和听几个报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是应该积极代民建言、为政府工作献策,监督政府工作,发挥好代表的模范作用,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赖已瑞常常这样对自己的员工说。他深深懂得,人大代表,带来的不仅是荣誉,还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当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代表”二字的份量的时候,赖已瑞已经成为他们的先行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
 
发展产业  创立品牌
       赖已瑞,合浦县常乐镇人,1993年5月创办合浦县常乐茧丝贸易有限公司。提起“长乐”牌生丝,业内人士无人不晓,那是茧丝绸行业的一个品牌。赖已瑞代表说:“为打造让消费者信得过的‘长乐’牌生丝,赢得顾客认可,十几年来,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兴企’的发展之路。”为生产高质量的绸丝,他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建立1000亩蚕桑高新技术示范基地,推广科技种养,确保蚕茧的品质等级。
     二十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由原来只能单一生产茧丝的小厂发展成占地面积116亩,总资产达24837.92万元,拥有708名员工,年产生丝585吨,产值2.1亿元,年上缴税金500多万元的“茧丝绸一体化”大企业,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区同行业前列。公司生产的“长乐”牌生丝已达到国家5A级标准,产品主要销往江浙及出口欧美、印度及阿联酋等国家。公司因此被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产业化经营项目龙头企业”,并先后被评为广西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扶贫龙头企业、北海市重点龙头企业、北海市纳税大户、北海市纳税增长大户。
 
积极引领  带民致富
      种桑养蚕是合浦县的传统产业,古老的种桑养蚕方法一直延续至今,到上世纪90年代末,桑蚕生产还是沿用传统的全年采叶法,在生产规模上,主要是单家独户的形式,所养殖的蚕种比较单一,存在科学技术含量低、集约化程度不高、投入劳动力大、产量低、质量差,桑蚕抗病能力差、价格波动大、农民收入低等问题,农民增收苦于找不到新的办法和出路。
    赖已瑞曾在钦州蚕种场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蚕桑种养、加工经验。作为农家的儿子,他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他的心愿。为充分挖掘桑蚕这一传统产业的潜力,保护蚕农种桑养蚕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00年,他带领公司在全区率先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与蚕农签订保价收购合同,设立最低保护价。同时,每年购买肥料免费发放给贫困种植户,大力扶持贫困户开展种桑养蚕。为提高蚕茧的质量、产量,满足公司的生产原料供应,提高公司生产经济效益,增加蚕农收入,从2002年开始,赖已瑞带领公司大力引进推广种桑养蚕高新技术,引进华南农业大学的丰产桑园及高效蚕茧生产新技术、桑种直播地膜覆盖速建园技术、“小蚕一回、大蚕二回平面育”喂养新技术、新型方格簇簇具和新上簇技术及“华南农大3号”家蚕新品种,推广“连续留干全年枝桑收获法”进行采桑。同时,举办蚕桑技术培训班,免费发放技术资料给蚕农,提高蚕农种桑养蚕技术能力,历年来累计培训蚕农 20多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多万份。
     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蚕农生产积极性、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病虫害、提高了蚕茧产量、质量。采用新技术种桑养蚕比传统方法提早2-3个月投产,节省劳动力30%,单张蚕种产茧量增加7公斤,蚕农年增加经济收入8000多元。新技术的推广,辐射带动了北海市一县三区15个乡镇以及南宁、钦州、河池、柳州等市县20多万人投入到种桑养蚕中来,发展蚕桑种植6万多亩。目前,公司每年与蚕农签订保价收购合同2万多份,在各市县建立鲜茧收购站6个,年收购鲜茧5700多吨,支付收购款25080余万元,合同户年均增加收入12500元。
 
热心公益助推发展
       热心公益事业,是赖已瑞工作之余又一个代表“责任”。“企业越大,责任越重,有责任的企业应是有爱心的企业。”这是赖已瑞的公益理念。2004年以来,他先后将价值10000元的建筑材料无偿提供给常乐中学用于学生户外体育活动场地的跑道建设;捐资6000元用于常乐镇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在汶川地震中,他发动公司员工为灾区捐款共68500元;在合浦县政府组织的“春风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中,他慷慨解囊,捐款20000元资助了多名贫困大学生;常乐镇低坡小学建校舍,他捐款10000元;常乐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资助217000元等。
     此外,赖已瑞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反映群众呼声,为地方建设献言献策。作为2002年起两届合浦县人大代表到2011年当选市人大代表,赖已瑞已累计提交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30多件,其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设常乐镇绕城公路的建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修常乐镇常乐大桥的建议”得到了采纳。目前,常乐镇绕城公路已经立项,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常乐大桥修复工程也即将完成建设,预计在今年7月份可竣工通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企业家,赖已瑞的成功令人钦佩,作为人大代表,他的责任担当与情怀使人心服口服。作为市人大代表,赖已瑞会在更高的平台上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为地方发展献言献策,相信他会带来新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好消息。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