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机构编制信息网
首 页
组织机构
政务信息
业务导航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监督检查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 字体: ] 2010-06-08
    2010年5月27日-28日,自治区编办在来宾市召开全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全区14个市编办分管副主任及监督检查科科长出席会议。我市编办副主任陈海和监督检查科科长王虹清参加了此次会议。自治区编办副主任韦运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编办监督检查处处长陈厚全传达了2010年第五次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作了工作报告。南宁、桂林、来宾和百色市等4个市编办领导在会上作了介绍发言。我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机构编制管理》作为经验交流材料在大会上印发。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2010年第五次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主要精神、自治区编办韦运雪副主任重要讲话、桂办发[2010]34号文件和2010年广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点(讨论稿)等事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主要精神如下:
    一、   传达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4月9日,中央编办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伦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同志的指示精神,指出:“今后机构编制工作的大格局是审批可能逐步减少,但监督检查越来越重要,监督检查工作要从各方面加强、从总体上提升。”的指示精神。接着吴知论副主任着重谈了三个方面:一是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二是要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检察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形成更为强大的合力;三是要勇于面对困难,积极稳妥推进。要围绕大局,乘势而上;要咬紧牙关,查处几起案子;要充分运用已有的政策手段开展工作;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中央编办监督检查司司长李世春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09年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学习贯彻《解释》初见成效;二是决策督查工作统筹推进;三是举报受理和专项查办工作力度逐步加大;四是监督检查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五是督查调研成果丰富,协作机制逐渐健全。
    李世春司长部署了2010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七项任务:第一,服务各项改革,加强三项决策督查。一是重点抓好对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情况的评估督查工作;二是加强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继续对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控制情况进行督查。此外,对第一批政法专项编制的分配落实情况、年报统计不实问题、超职数配备领导问题等的监督检查。第二,打造举报平台,加大专项查办力度。今年中央编办专项治理的重点是“超编进人”、“条条干预”等问题。第三,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事前预防。第四,继续做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第五,着力宣传贯彻落实《解释》。第六,进一步密切部门间的协作关系。第七,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和指导。
    二、回顾近年来我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会上,陈厚全处长从六个方面简要回顾近年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自治区和14个市都设立了监督检查机构,建立起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队伍,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网络。二是认真抓好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政策的贯彻学习;三是建立完善“12310”举报电话网络体系;四是努力完成中央、 自治区统一部署的督查任务;五是认真查处违规违纪的案件;六是努力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制度创新。
    三、部署今年我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陈厚全处长部署了今年六项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服务政府机构改革中心工作,抓好对自治区各部门和各市县政府“三定方案”执行情况的评估督查。二是继续对各市县的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根据中央编办统一部署,开展对第一批政法专项编制的分配落实情况、年报统计不实问题、超职数配备领导问题等的监督检查。四是根据中央编办统一总部署,开展专项治理“超编进人”、“条条干预”等的监督检查。五是努力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创新机制。六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解释》,积极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适时举办《解释》专题培训班。
    会上,韦运雪副主任着重谈了两方面内容: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编办指出:“未来的机构编制管理将分为三大块,第一块是政策研究,工作量会大于三分之一;再一块就是监督检查,工作量也会大于三分之一,第三块是审核审批,工作量会小于三分之一。”根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未来走向,可见其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工作任务和分量越来越重。二是要准确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定位和任务重点。第一,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其目的在于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治理机制;第二,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其重点是对部门和单位职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三,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必须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
    韦副主任指出,下一步,我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是:第一,超编进人问题;第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第三,违反机构设置管理问题;第四,“条条干预”问题;第五,编制管理失误问题。下一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围绕上述几个方面多下功夫,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维护好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韦副主任强调,为确保完成好中央编办部署的2010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一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要积极取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三是要讲究监督检查工作的方式方法;四是要注意形成工作合力;五是要努力探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创新机制。
    最后,韦副主任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几点要求:1、各市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报告市编委领导,并向本办全体干部及县区编办传达,于 6月10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自治区编办。2、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与政府部门“三定”的督查评估和贯彻落实《解释》和桂办发[2010]34号文件相结合,推进督查工作迈上新台阶。3、要求整合市县两级编制资源,盘活存量、控制总量,既要管住,也要管好。4、要积极做好千人公选用编计划工作,通过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鼓励公务员提前退休等方式腾出编制,为引进人才、公推公选领导干部和跨部门交流干部等提供编制保障。5、要求各市编办每年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共同查办一两件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典型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管理:中共北海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