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改革展示

北海市民事案件受理数量首次同比下降 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6-22 20:31文章来源:北海日报[字体大小:  ]打印文章

民事案件受理数量首次同比下降

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成效初显

 

市中院到铁山港区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开展“党建+诉源治理”“法院+工会”走访调研工作。 廖仁英 摄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新收民事案件数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趋势。

  这一变化背后,是我市两级法院大力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积极探索类型化纠纷前端化解获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向海经济蓬勃发展,各类经济纠纷特别是房地产买卖、物业服务、金融借款等类型化纠纷日益突出。今年3月,全市两级法院纷纷挂牌设立“诉源治理中心”,加大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向类型化纠纷前端化解“重拳出击”。

  针对房地产领域纠纷逐渐扩大趋势,市中院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预防性治理”。建立与住建、规划、国土资源、房管、消防、金融机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预防和化解行业性问题,统筹协调诉调对接工作。精准聚焦批量案件,统一类案裁判,充分发挥判例指导作用,针对共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从源头上指导化解纠纷。

  拓展“法院+N”联调共治,优化类型化解纷新机制。市中院先后与市司法局、总工会、工商联、银保监、公证处等部门建立联动化解机制,优化类案专业调解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为各类调解组织搭建类型化调解工作室共17个,涵盖物业、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领域,目前登记在册专业调解员130名,积极开展个性化类型调解,实行“类案类调,精准解纷”。在市中院指导下,银海法院率先与银海区住建局联合设立北海首家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银海区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构建“法院+住建+物业联合会+N”多元解纷联动机制。中心成立以来线上受理4562件物业类案件,调解成功1298件,涉案标的共5027.8万元,通过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巡回审判、上门服务等方式化解物业纠纷1141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同时,多点发力,扎实推动类型化纠纷前端化解。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辖区基层法院支付令适用的工作指引,为快速高效化解催收信用卡欠款、物业费、追索劳动报酬等基层类型化矛盾纠纷提供“无讼化”新途径。以诉源治理为导向,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矛盾纠纷进行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据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避免引发群体性矛盾纠纷。在纠纷多发区域和行业领域建立“党建+诉源治理”工作站13个,在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综合保税区、广西投资集团北海发电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4个,组织法官法治宣讲团进行类案专项答疑、典型案例专题讲座等17场,一次性化解某单位职工劳动争议系列类案49件。(记者 姚浩燕 通讯员 魏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