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改革展示

扬帆济远,书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北海”新篇章丨“向总书记报告”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2-04-06 09:20文章来源:北海日报[字体大小:  ]打印文章

“向总书记报告”系列报道之三——

扬帆济远,书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北海”新篇章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声名远播,游客市民慕名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2017年4月19日,185万珠城儿女永远不会忘记五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海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那一道雄浑有力的声音,穿越时空,穿越历史,穿越这片海天。

  “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向海之路,豁然开朗。过去五年,北海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地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北海”新篇章。

  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卓有成效

  北海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曾是珍珠、陶瓷等对外贸易商品的产地和集散地,出土大量汉代舶来品文物,有据可考证历史达2000余年,是重要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枢纽。

  五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坚持规划立法并举,先后出台《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博物馆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化强市的政策措施,完成系列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规划及配套规划编制工作,让北海文物保护有章可循。2017年以来,对31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投入2.6亿元资金,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认定1300多件。目前,北海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1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国有可移动文物共计7597件(套),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25项,市级非遗项目44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4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3人。

  五年来,北海始终紧跟国家海丝申遗步伐,与24个城市建立联盟推动海丝申遗,先后举办海丝文化遗产与文旅深度融合研讨会、合浦大浪古城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等学术研讨会,成为2022年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举办城市;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和草鞋村遗址等3处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现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零”突破;发现六朝至隋唐古墓群、广西规模最大的唐代窑址群等,文物遗迹丰富。

  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彰显海丝力量

  千年潮未落,踏浪再进发。“因海而名,因海而兴”的北海,为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再添新的助力,谱写全新一页海丝华章。

  五年来,北海紧抓机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强与东盟、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国内外旅游往来和投资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期间系列主题论坛,策划学术研讨、会议论坛、展示交易等活动的举办,培育发展了假日经济和会展经济,提升了北海在中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中的战略地位。

  五年来,北海大力弘扬丝路精神,扩大文化交流。先后在俄罗斯、希腊、韩国、斯里兰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宣传和文化推广。“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俄罗斯、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举办;选送文物精品赴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香港展出,丝路文化展、南珠展、合浦汉代文化展等多个专题展在东盟国家轮流展演;邮轮母港、国际康乐旅游港建设升级,进一步提升北海文化旅游国际化水平,向世界传播“丝路古港 潮美北海”的城市品牌。

  历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古港”品牌

  五十里碧波银滩、百年南洋古街、千年珍珠文化、万年风情涠洲岛,汉代与异域风格并存的建筑矗立在廉州湾畔……北海,凭借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打造“向海经济”的重大战略。

  五年来,北海始终坚持挖掘开放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丝路古港”城市品牌。实施千亿元文旅产业发展工程,引进和开工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文旅项目,全面建成银基文旅、海丝首港、白龙珍珠城等一批标志性文旅重大项目;改造提升10多个旅游特色小镇;已建、在建、拟建五星级酒店项目共26个,总投资120亿元;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印象·1876》等一批历史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出台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增强北海文旅核心竞争力;每年设立约1.1亿元的文旅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大力培育文化示范企业,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3个,文化“双创”孵化示范基地及示范企业3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经营单位66家,15家企业获自治区2020年新上规文化企业奖励;2021年全市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45亿元,增速为27.7%,收入排全区第一,增速排全区第三。

  五年来,北海将场馆建设作为“文化北海”建设的重要抓手,投资18亿元建成工人文化宫、体育馆、博物馆等8个场馆,补齐场馆建设短板。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5个,各类博物馆30家,文化馆5个,拥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341个并实现100%覆盖。建成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图书馆联盟共同体——北部湾图书馆联盟,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加强馆际交流,联合中国丝绸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分别举办丝绸之路故事展、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联展。2017年4月至今,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累计接待参观学习的游客91.5万余人次,开展社会宣教和研学活动200场次,擦亮“博物馆城市”名片。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展现文化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本质是以文化人,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前提是文化认同,一座自信的城市,永远彰显着文化的力量。

  五年来,北海坚持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弘扬和传承海丝文化、合浦汉文化、南珠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创作一批既有艺术性又有上座率的历史演艺精品,五年来创作完成音乐(歌曲)、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等作品180部(首)。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中国舞协“荷花奖”等国家级奖项,《海上丝路之南珠宝宝》《国宝档案——大汉合浦郡》等节目在央视播出,《珠还合浦》被列为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入选项目,水彩画《海丝路之古城合浦》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进一步扩大了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影响力。

  五年来,北海始终坚持聚焦品牌效应,策划举办一批主题鲜明的滨海文化节庆活动,如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侨港开海节等活动,释放市场活力。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商贸、海洋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自然高尔夫海上丝绸之路探索赛(北海站)、丝路古港杯帆船邀请赛等重大活动。获评“中国最佳文化旅游名城”和“最受游客满意的中国旅游目的地”,获评全区首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

  五年来,北海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情暖乡村同欢乐”等文化惠民活动上千场,惠及群众约60万人;“艺术精品月月演”活动共计演出91场,接待观众约7.5万余人次;扎实开展“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成功举办2021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第九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推动北海老城转型升级,建成主客共享的历史文化街区,让市民感受“文化北海”的魅力与鲜活气象。

  依海而生、勇立潮头,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延续历史、面向未来的伟大战略构想,更是北海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继续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以“向海而歌”的魄力书写“文化北海”新的篇章特约通讯员 郭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