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机构编制信息网
首 页
组织机构
政务信息
业务导航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他山之石
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五个强化”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 字体: ] 2021-11-25

       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建办、服务强办、实干兴办、从严治办,全面加强办党员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一、强化思想教育,亮起党风廉政建设“指示灯”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立足机构编制部门政治机关的特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机构编制干部的第一要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第一课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常学常新、笃信笃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全年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14次、主题党日7次、党课3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解决好信仰、信念和信心问题,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强化制度保障,划实党风廉政建设“警戒线” 

  一是对标要求完善区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本清单、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越秀区委编办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二是开展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班子领导围绕分管领域职责情况,汇报成效经验、找准短板不足、明确整改问题,拟订新任务目标,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履职用权,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责任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引导,筑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书目,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精神伟力、牢记初心使命。开展“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组织“行走中的红色党课”,参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引导党员干部体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二是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牢牢把握和坚持“九个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为党员讲授党课,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提升担当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与市委编办共建研讨,举办《重温井冈山斗争历史 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主题党课,引导全体党员努力做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表率。

  四、强化效能监督,把牢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关” 

  一是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以反面典型宣传片《特权之蚀——苏泽群案警示录》为题材,运用形象、直观的视觉冲击让党员干部形成心灵触动,并引以为戒。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1年收支总预算较上年减少,助力保障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需求。贯彻落实上级节能降耗的要求,引导干部形成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二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研究制定《越秀区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立足机构编制岗位实际,梳理形成“疫情防控先锋行动”等五大先锋行动共28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进度安排,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成效。认真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疫苗接种、文明交通、反诈宣传等暖心为民服务活动,推进“双报到”工作人到、心到、情到、力到,确保取得实效。

  五、强化执纪问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零容忍”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公职人员违规占用公有住房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年开展提醒谈话6人次和廉政谈话11人次,使党员感受到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做好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二是组织专题生活会“对照自省”。办领导以身作则,严格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和差距、研究整改措施,共查找出支部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28条,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各级党(工)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印发《越秀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拟稿人:闾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